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推荐书目:《当世界又老又穷》
 
作者:[美] 泰德·菲什曼
 
出版时间: 2018-04
 
泰德.菲什曼,当世界又老又穷。
 
一本讲老龄化的书。夹叙夹议,讲了人为什么会衰老,也介绍了美国、西班牙、日本、中国等国的老龄化现状。做了一些摘记:
 
居家照护至少有1400美元产值;哈雷摩托成为老年人的新宠;德国辅导当地的性工作者成为疗养院看护;全球化加速老龄化(参与全球化的国家先后进入老龄化),老龄化加速全球化(发达国家依靠发展中移民做护理)
 
欺骗老年人是全球现象。麦道夫丑闻中,麦道夫把很多富裕退休老人的钱财洗劫一空。
 
想要长寿的最好方法是,出生在20世纪以后,出生在富裕国家。预期寿命提高的宏观因素:基础设施改善、医疗科学进步、城市化;微观因素:教育是健康和长寿的核心。
 
西班牙曾经是欧洲最年轻,生育率最高的国家,如今是最老最不愿意生育的国家。外来人口大量涌入。西班牙人愿意提前退休,不愿意退休后上班。女性更愿意离开农村,西班牙农村是男性过剩。
 
七十或七十五岁之后人会加速衰老。九十岁年龄段的老人比许多八十多岁的老人还健康。这个岁数的人对疾病有着惊人的抵抗力。
 
日本老人更愿意退休后工作,不然收入会急剧下降。日本的穷人基本上都是老人的故事。男性退休后感到挫败,日本男性自杀率远超其它发达国家。日本战后婴儿潮格外短暂,是因为1948年制定了优生保护法,允许女性合法堕胎,接受绝育手术。据说这是为了让战后和美国士兵生子的日本女性能够堕胎。
 
在年轻动物身上,快速成长是好事。在年老动物身上,快速成长是一种疾病。
 
制造业衰落之后,物流业成为美国创造最多就业机会的行业。过分依赖制造业的城市受到的冲击最大。老员工被公司返聘,派往中国,帮助中国建企业。
 
密歇根州卡拉马祖的承诺:每个学童都能免费就读密歇根州的大学。留住了学生,就留住了家庭,城市就能繁荣。
 
老年人其实更有创业的条件。经验和人脉比金钱更重要。
 
为老年人服务的科技会有广阔市场。老人的住处需要改变(新一代的房地产,比如,地板有感应器,厕所可以除臭,厨房的平台要能坐在轮椅上也够得着)
 
老龄化与地缘政治:一种观点认为,老龄化加速了美国及其盟国的衰落,美国无力担当霸主角色,其它国家会崛起,填补权力真空,世界更不安宁;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老龄化使得各国都不再野心勃勃,仗打不起来了。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