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如何做出正确的消费决策?
 
2. 如何驾驭本能,用理性的方式提升幸福感?
 
3. 如何面对挫折,勇于应对生命的挑战?
 
4. 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哪一条路更容易成功?
 
5.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层出不穷的新技术?
 
 
要彻底理解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必须结合生活中的实例,而不能单凭理解数字跟图表即可。
 
《牛奶可乐经济学》是用经济学的原理和方法来解释我们在现实中司空见愦而又未注意到的现象,并通过这些事例和解释来加深人们对经济学的理解。比如,为什么牛奶的盒子是方的,可乐的瓶子是圆的;为什么酒吧中不值钱的水要收费而花生米却免费;为什么女模特的收入高于男模特。
 
 
我们的“心”,是头放任的大象;我们的“智”,是具备掌控能力的骑象人。
 
经济学家告诉我们,人是理性的。这是一种危险的误导。直觉,反应速度更快,但常常容易出错。理性,反应速度更慢,但更符合逻辑。直觉是大象,理性是骑象人。直觉和理性必须更好地合作,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做一名能够跟大象耳语的骑手。
 
《象与骑象人》作者乔纳森•海特是著名心理学家,他在《象与骑象人》中提出,人的心理可分为两半,一半像一头桀骜不驯的大象,另一半则是理性的骑象人。这两个分裂的部分,使得人们常常陷于理性与非理性的思想争战之中,而这种争战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决策,也会削弱我们的幸福感。
 
乔纳森•海特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之前很多的所谓的“古老智慧”并不是真谛,而且还让我们懂得,如何积极地、理性地去寻找幸福和生命的意义。
 
 
所有的英雄神话只有一种原型,故事情节都一样,只不过是用不同的方式不断地复述,我们着迷的原因是它本质上是我们个人的成长故事。
 
约瑟夫•坎贝尔历尽多年搜寻阅读了全球各地的神话与宗教故事,将这些故事中的共通的奥秘汇集在几百页的《千面英雄》中,将神话之源轻松显现在世人面前。
 
穿越古今,打通全世界神话中的经脉,帮助现代人重拾解读神话的本能,让希腊、北欧、印度、埃及、中国神话再度与我们对话。引领我们发现内心的奥秘,接触终极的真实。鼓励我们开启生命的旅程,彰显生命的深层意义,为个人和社会寻找恩赐。
 
 
文凭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所有人都认为它很重要。
 
尽管全世界的教育系统都在改革,但实际上并没有给当下的年轻人带来更好的教育和前途,作者通过细致深入的分析,揭露了美国教育系统中施行标准化运动带来的弊端,同时运用丰富生动的案例说明了,部分学校发生的自下而上的教育创新正在改变许多人的学习和人生。
 
当前的教育系统陷入了标准化运动的泥沼,迫使我们对教育的目的进行反思。当前的教育系统是工业革命以来对劳动力需求旺盛的附加产物,把学生当做流水线上的产品的做法使我们忽略了教育是一个有机系统。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因此,我们需要构建面向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化教育,使他们通过学习成为真正的自己。
 
 
科学为何?科学不仅利用技术,而且是从技术当中建构自身的。科学的这种自身建构当然不是来自于桥梁、钢铁或运输这些标准技术,而是从仪器、方法、实验以及它所采用的概念中而来的。
 
我们了解技术的原理,却不知道它们从何而来。我们深思技术的意义,追问技术到底能否决定人类的历史,但是关于“技术”到底是什么,它是如何形成的,我们并没有达成共识。
 
复杂性科学奠基人、首屈一指的技术思想家布莱恩•阿瑟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作者构建了关于技术的理论体系,阐明了技术的本质及其进化机制。《技术的本质》是技术思想领域的开创性作品,它不同于一般的流行读物或学术著作,对于商业创新和经济发展而言都有非凡的意义。布莱恩•阿瑟的思想是硅谷亿万资金运行的基础,如果能够真正读懂本书,不论是普通读者、商业领袖还是学术研究者,都将受益匪浅。
 
注:本文转自湛庐APP,如需转载请联系湛庐获取转载权。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