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我做了一件自己也没有想到的大事,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长期的发展计划,我会用30年的时间,每年写一本书,记录中国从2019到2049年这30年的变化。
 
当然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工程,需要我付出来自己下半生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坚持只做一件事情,一件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
 
但是基本上在我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心里就很清楚这个项目到最后一定会成功的,为什么?
 
第一个原因是它的可复制性非常低,因为要写30年。比我年纪大的人我估计写不了30年,比我年纪小的人资历没有我深,所以后面排队去。
 
另外一个,如果我们能够把全身心都投入去做这件事情,这个时代会给我们加持,所以到最后我们会创造出来一个比自己更伟大的一个作品。
 
当然了,任何一个宏大的工程都需要找到一个小的切入点,这个小的切入点在什么地方?我们未来30年中国经济会出现一个巨大的转型,有很多过去的理念都会被抛弃,有很多新的物种会诞生出来,我们怎么去做好现场的记录?我们怎么去把握中国未来的趋势?
 
今天我想跟大家汇报的就是我的一个方法论,我要报告的题目就是“怎么从小趋势出发,去理解中国经济的演进”。
 
我先来解释一下“小趋势”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是一个美国学者马克·佩恩提出来的,他曾经当过克林顿总统的战略顾问。按照马克·佩恩的定义,在美国,占美国1%的人口如果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就可以叫作“小趋势”。
 
2019年中国的人口很快就会达到14亿人,14亿的1%就是1400万人,千分之一140万人也是不容忽视的小趋势。
 
你可能会说小趋势嘛,什么时候都会有,什么地方都会有,但是今天我想告诉你的是,我们现在来看小趋势已经变得比大趋势更加重要。有三个原因:
 
宏大叙事已经终结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宏大叙事已经结束。我们过去习惯的都是宏大叙事,20世纪80年代我们讲的宏大叙事是改革,但是你要注意,在当时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改革都成功,我们的农村改革非常成功,后来我们到城里想如法炮制,我们想去做城市里面的国有企业的改革,其实并没有那么成功。
 
但是无所谓,只要你在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给大家讲改革,大家就会非常振奋。
 
20世纪90年代一直到21世纪初期,我们的宏大叙事是对外开放,请你注意,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均等地享受到这些好处。东部地区获得的收益会更多,西部地区获得的收益会更少,所以最后带来东部和西部的发展会有更大的落差。
 
这无所谓,你只要在当时的时候告诉大家我们要进一步的对外开放,所有的人都会非常的振奋。
 
但是现在呢,你再跟大家说改革,任何一项在中国的改革都一定会要触及到有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改革会变得越来越难的;现在如果再继续跟大家讲对外开放呢,是的,中国还想继续对外开放,但是别人在搞保护主义。
 
所以请你记住宏大叙事的感染力已经下降,但是小趋势的感染力会提高。
 
圈层社会已经到来
 
那么第二个原因是什么呢?是圈层社会已经到来。在过去的时候我们本来觉得在互联网到来了之后,我们就可以更加全面、更加快捷地能够掌握所有信息,结果呢?恰恰相反。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反而变得更加闭塞。
 
你想想就能够明白,在互联网没有出现之前的时候,我们是通过报刊来接受信息的。一张《参考消息》,中央政府的官员看的是它,街上的流浪汉看的也是它,大家的信息都是一样的。
 
现在是从什么地方获取到你的信息呢?你是在你的朋友圈里面获取到信息的,在一个人的朋友圈里面刷屏的那篇文章,在另外一个人的朋友圈里面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去年的时候在我们的朋友圈里面刷屏的文章,比如Me too事件,你到你爸爸妈妈的微信群去看看,从来就没有出现过,人家讨论的是保健品权健。
 
但是万物之间是有联系的,在你所不熟悉的那些圈层发生的小趋势会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会影响到你的人生。所以我们才要努力突破我们自己熟悉的那个圈层,去当一个探险家,去了解在其他圈层正在出现的小趋势。
 
中国未来一定会出现代际革命
 
第三个变化(原因),是中国未来一定会出现一场代际革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世界观,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发言权。
 
过去这一代人是经历了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的一代人,我们所经历的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很不正常的,我们所相信的很多东西其实往往是不真实的,我们很可能只看到了一边,没有看到另外一边的情况。
 
我在这里要做一个预言,在未来30年,我们能看到的中国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代际革命将会出现。老的一代会退出历史舞台,年轻的一代会登上历史舞台。
 
你就要想好怎么站队,在马云和码农之间你站谁?我肯定站码农,996绝对不是一个福分。在王健林和王思聪之间你站谁?我肯定站王思聪,电子竞技绝对比足球更有发展前途。
 
以后你想想看,我们的员工、我们的顾客、我们的子女都会越来越多的站在代沟的另外一边,所以你最好现在就学会怎么跟他们沟通和交流。
 
接下来我要告诉大家,在什么地方我们能够更容易地找到这些小趋势。有三个地方:一个是底层,另外一个是边缘,第三个是在年轻人当中。
 
到底层去寻找小趋势
 
先看底层。你一定要到底层去寻找小趋势,永远不要低估人民群众的智慧,你要相信当树叶飘零的时候,根系还在地下生长。
 
举一个例子来说,我们看一个关于中国教育的小趋势,教育在中国现在是一个最大的社会问题之一。你在一线城市,比如说北京,你会看到顺义妈妈和海淀妈妈之间的PK,杀得昏天地黑。你到三线、四线、五线城市,你会看到像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那样上万名考生一起奔赴高考考场的悲壮场面。但是无论在哪里,应试教育就像一个没有办法打破的魔咒一样,会把我们每一个家庭都圈在里头。
 
2018年,我在四川省广元市宝轮镇苟村的范家小学看到中国教育的一个小亮点。
 
这是在大山深处的一个很小的学校,28名幼儿园的学生,43个小学生,12个老师。在一个山区的学校,它的生活教学条件肯定是非常艰苦的,这些孩子全部都是留守儿童。
 
但是,他们是我见过的最乐观最开朗的一群中国孩子。
 
那就奇怪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因为最薄弱的环节往往是突破口。由于范家小学是一个被大家遗忘的角落,没有人关心它,所以,怀有理想主义的校长和老师才能够在这个地方尽情地去做创新和尝试,不会受到很多管理体制的束缚。
 
农村的孩子现在学生流失的情况非常严重,但是老师的指标不会跟着学生的流动而转走,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农村学校的师生比越来越高,所以在范家小学是小班教学,一个班级里头五六个孩子,最多的七八个孩子。
 
我们看到,由于没有师资力量,所以他们现在反而在尝试,现在在教育界里面非常流行的芬兰式的项目式的教学,由于农村的家长现在已经对教育成绩没有什么执念了,所以这个学校才能回到教育的本质、回到教育育人的本质。
 
边缘地带去寻找小趋势
 
我给大家要讲的第二个(小趋势),就是要到边缘地带去寻找小趋势。你要相信混搭才能够带来创新,在这些边缘地带更容易出现新技术的应用场景革命。
 
我在2018年想去调研一个做无人机的高科技公司,有一个叫极飞的在广州的公司,说:“何老师,我们非常欢迎你到我们公司调研,但是就是有点远。”我心想一个广州的公司能远到什么地方去?韶关?然后一下子把我支到了新疆。
 
不知道大家想到无人机的时候,你大概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场景。我们很多想到无人机的时候,你会想到的场景是大城市、发烧友、喜欢潮流的这些年轻人。
 
我在新疆看到的极飞的无人机做的是农业植保机,它会降落在地头的尘土里面,它是村里面孩子最喜欢的玩具。无人机可以给农田撒药,给那些果树授粉,可以观察农作物生长的情况,可以识别出来稻田里面稻草和稗草之间的区别。
 
极飞的联合创始人Justin(龚槚钦)曾经告诉我,他说一开始的时候,他们定位极飞是一家无人机公司,进去之后才发现,极飞其实变成了一个农业科技公司。
 
这是我们在新疆调研的场景,我去访问了一个农民。其实你很难讲他是农民,他原来是一个中学老师,后来辞去了公职,承包了几千亩农田,到田里去的时候是开着一个陆虎,家里面另外停着一辆宝马。我跟他说我是经济学教授,他马上说咱们讨论讨论棉花期货的行情问题。
 
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小趋势,在边缘地带正在爆发一场技术应用的场景革命,我把这个叫作中国技术进步的群众路线。
 
所谓的群众路线就是能够结合中国的工程师红利和市场红利,非常迅速地把应用技术应用起来,然后会用强大的市场力量倒逼核心技术跟着自己一起演化。我相信在未来会有很多技术会通过群众路线在中国生根发芽。
 
到年轻人那里去看未来的变化
 
第三个,我们要到年轻人那里去看未来的变化。因为年轻人是要写未来的历史剧情的,但是年轻人的叙事往往在主流叙事里头会被忽视掉。
 
我们注意到在这次香港危机里头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饭圈儿”女孩开始力挺中国。我估计大家可能对这个群体比较陌生,我来科普一下。
 
“饭圈儿”是一群偶像的粉丝形成的圈子,他们具有非常强大的动员和组织能力,有全国委员会,有国会改选,还有地方分会,分工非常明确,有KPI考核,每天都要打卡。
 
粉丝和偶像的关系跟过去不一样了,我们过去的时候也当过粉丝,我年轻的时候也喜欢过罗大佑、李宗盛,但是我们那个时候粉丝和偶像的关系不是像现在这样的,我喜欢罗大佑,罗大佑不会因为我喜欢他改变自己的风格,因为罗大佑知道,我喜欢他就是因为他坚持自己独特的风格。
 
现在的偶像不是这样的,现在的偶像会跑到粉丝的线上社区里面去偷偷听大家怎么说他,如果粉丝说我们的偶像最近好像体重增加了,你放心,过不了几天,他会在网上发出来一张在健身房“撸铁”的照片。如果说这个头发染得不好看,你放心,过不了几天,他就会换一种发色。
 
所以当“饭圈儿”女孩开始力挺中国的时候,她讲的语言不是我们熟悉的祖国母亲我有多爱你,她说“阿中哥哥”,你听明白了吧?她把中国叫作“阿中哥哥”,她说“阿中哥哥”连宣发都不会做,哥哥现在只有我们了。
 
问题来了,“阿中哥哥”有没有做好准备,和这些90后、00后的孩子们平等地沟通和交流呢?
 
简单地说,从60后到80后基本上算是一代人,我们这一代人是经历了高速经济增长,我们这一代人的动力简单的说就是贫穷动力。啥意思?你不工作就不能挣钱,没有挣钱你的家人就没有办法过上体面的生活。
 
从90后,尤其是从95后,生存已经不再是压力了,在这个时代想把自己饿死是一件技术含量很高的事情,这个时候他们的动力是什么?他们的动力是“嗨动力”,我要觉得这个事很嗨我就干,我要觉得这个事不嗨我就不干,哪怕给我再多的钱我也不干。
 
我们知道贫穷动力的燃点是很低的,但是嗨动力的燃点很高,所以未来我们将会遇到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你怎么去点燃年轻人的嗨动力。
 
刚刚是我跟大家介绍了我们观察到的几个小趋势,底层的社会正在默默地创新,技术日益为生产和生活赋能,然后我们看到年轻人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些都是小趋势,但是未来会变成中国的大趋势。
 
我们总结一下,我们之所以去关注小趋势,实际上是我们发现了去观察中国的另外一个视角。我们在过去的时候讲中国的优势都是喜欢讲,中国的优势在于规模很大。
 
我们发现当中国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它会变得更加复杂,我把它叫作复杂红利。
 
这些复杂的背后实际上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突变,这些突变是什么?这些突变就是小趋势,而那些最后能够适应环境变化,能够生存和发展下去的小趋势,最后一定会变成未来的大趋势。所以,了解了小趋势,我们才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奇迹的秘密。
 
我们讲的这些,其实中国的发展都是靠一些平凡人物的创新,中国的发展,我们讲的这些小趋势背后到底是什么?是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所以这个不是精英算法。
 
中国不需要天才人物去设计未来到底会怎么样,中国的发展是靠像在座诸位一样,在不断地实验、不断创新的平凡人物,然后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而大自然的进化早就告诉我们,这种演化算法是要完胜精英算法的。
 
谢谢大家!
 
关于讲者
何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兼任熵一资本首席经济学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
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曾在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著名高校做访问教授。
 
文章转自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公众号,如需转载,请与该公众号联系。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