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给你讲一个关于鲸鱼和鲨鱼的故事吧。
 
在很久以前曾经有一种巨齿鲨。巨齿鲨的体型大约是大白鲨的3倍以上,比现存的最大鲨鱼鲸鲨还要大。大约在260万年前,巨齿鲨灭绝了。根据一些古生物学家的研究,巨齿鲨主要以一些小型的鲸鱼为食。后来,由于小型鲸鱼的个头逐渐变大,成了须鲸,巨齿鲨难以捕捉到小型鲸鱼。很可能是由于食物缺乏,使得曾经不可一世的巨齿鲨灭绝了。
 
这个故事对我们思考大国关系有三点启发。
 
一,虽然鲸鱼和鲨鱼都是海洋中的庞然大物,但它们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生物。鲨鱼是一种软骨鱼,鲸鱼是一种哺乳动物。虽然它们的形态较为相似,但这只是由于其所处的环境相似,在生物学中被称为“趋同进化”。鲨鱼变不成鲸鱼,鲸鱼也变不成鲨鱼。同样,一个国家的性格是由其历史、文化决定的,中国和美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但中国变不成美国,正如美国变不成中国一样。
 
二,每一个物种都要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演进。适者生存。巨齿鲨的灭绝,归根到底不是由于鲸鱼长得更大,而是由于它自己没有适应环境的变化。如果美国的相对国力出现衰落,最根本的原因出在美国自身。同样,如果中国经济没有顺利实现崛起,最根本的原因也是出在中国自身。谁都不能让别人背锅。
 
三,在生态系统最顶端的物种是很难互相灭绝的。如今,在海洋的生态系统中,鲸鱼和鲨鱼并存,再凶猛的鲨鱼,比如大白鲨,也无法灭绝体型巨大的鲸鱼,哪怕这些鲸鱼是非常温顺的蓝鲸。有些凶猛的鲸鱼还会去和鲨鱼搏斗,比如虎鲸遇到鲨鱼的时候会用头把鲨鱼撞晕。在非洲大草原上,大象和狮子都处在食物链的顶端,狮子没有办法灭绝大象,大象也没有办法灭绝狮子。大国之间,很可能最后不得不出现一种均势,出现一种平衡。当然,这种平衡其实是努力争取来的。大国之间的博弈,就像《爱丽丝镜中世界奇遇记》中说的,为了保持在原地,你都必须不停地奔跑。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