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只看数字,我们看不清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走势,因此,要从一个更广阔的视野去看未来。对于CFO来说,仅仅从财务的角度无法完全理解目前企业经营环境面临的变化,要站在CEO甚至高于CEO的角度,才能看清未来的大趋势。
 
关键词:经济回落
 
2. 全球经济目前进入一个“比烂”的时代。从先行指标来看,各个国家经济增长都缺少动力。美国消费增速回落,这使得其他主要经济体尤其是以出口为驱动的日德经济也在回落,那么整个欧元区都会很麻烦。
 
3.中国制造业的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采购经理指数)和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继续下行。从数据上来看,土地市场已经冷却,基建投资企稳回升,消费持续下滑,贸易回落明显。制造业已经被逼着不得不更新生产能力。新一代农民工的工作态度决定了哪怕是原来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都不得不实现全自动化。
 
4.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同比下滑的数据有一定的误导性,因为线上电商平台和服务业的数据很难统计在里面,如果单从这个数字来看,我们可能会低估消费者的力量。但是消费是和收入相关的,当前劳动收入占比在下降,这将影响到未来的消费。
 
5. 中国的进口和出口最近下降都比较快,短期来看是由于贸易摩擦,从长期来看,意味着我们过去熟悉的全球化趋势可能会出现一个很大的改变,但这主要是由于技术的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6. 今年我们会看到中国经济有继续下行的风险,而且外部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在这种环境下,我国目前的货币政策、信用政策、财政政策都已经略有松动,产业政策也在“蠢蠢欲动”。
 
7. 货币政策自主性、汇率稳定和资本自由流动,是开放条件下的三难选择。中国经济也面临三难选择:经济增长、充分就业、金融稳定。选择其中任何一个目标都可能和其他两个目标冲突。假设政府认为最主要的目标是充分就业,最主要的方法是发展服务业,因为制造业能够雇佣人数越来越少了,随着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中国经济会更稳定,但潜在增长速度会越来越慢,因为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升级换代)的速度是很慢的,而且会带来更多的银行不良贷款。
 
8. 新增专项债目前还剩余1.3万亿元额度,考虑到指定基建方向专项债占比约有10%~40%,那么专项债中可用于基建部分资金约1300亿~5200亿元。假设专项债中用于基建资金有一半归属重大项目和有社会收益来源的项目,那么可增加资本金约650亿~2600亿元。增加的资本金可以放大的杠杆有两种衡量角度,第一种是直接估算,根据目前基建项目资本金要求20%~25%,因此杠杆在4倍~5倍;第二种是实际估算,按照预算内资金/基建资金来源比重来看实际杠杆,目前基本在6倍左右。因此我判断,杠杆在4倍~6倍之间。可增加资本金650亿~2600亿元、杠杆4倍~6倍,最终或可撬动新增基建投资2600亿~15600亿元。结合2018年基建投资总量在17.6万亿元的数据来看,今年的基建增速可额外拉动基建投资1.5%~8.9%,额外拉动GDP 0.3%~1.7%。
 
关键词:代际革命
 
9.社会变化将是以后最重要的主题。从长时段去看库兹涅茨曲线你会发现,如果没有政策干预,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而经济是嵌在社会里面的,它会影响到一个社会的情绪。按照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的一个简单假设,人赚钱很难,钱赚钱很容易。如果没有政府干预,资本的回报率要远远高于劳动的回报率。
 
10. 当你看到一个企业家不是在老老实实做企业,就是因为他内心的狂躁,他不明白外面的社会发生了什么变化。
 
11.在中国未来30年会出现的最有意思的变化就是:下一代掌握中国命运的人很可能是“80后”“90后”,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和父辈不一样。我们这一代人个个都相信自我拼搏,因为我们生在经济高速增长时代,但每一代人的想法都会不同。我们这一代人的不幸是“求之不得”,下一代人的不幸是“求而得之”,如果我们不能理解年轻人的想法,可能会出问题。我们知道变化会发生,但我们不知道会怎样发生、影响会如何。“代际革命”对中国未来30年发展的影响比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重要得多。
 
关键词:中美贸易
 
12. 我们不能低估特朗普打赢一场贸易战的决心和能量,但也不能高估特朗普的战略思维和执行能力。我们无法理解特朗普的言行,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在这个位置上见过这种人。如果把他换成一个普通人,特朗普太容易理解和预测了。理解一个人的言行就要理解两点:一个是他的性格,一个是他的经历。特朗普是个典型的多动症患者,多动症患者的优点是能把所有的能量集中起来瞬间爆棚,但他没有“长性”,没有执行、计划、长期的专注力。从经历来说,特朗普从来没有当过政治家,他一直是房地产商人,和美国其他政客上台前后不一有区别的是,他上台前所有的承诺上台后都会兑现,你下了单、付了钱,他一定交货,至于这个货效果如何,他不考虑,那是你自己的事情。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凡是奥巴马支持的东西,特朗普一定反对,因为这是他选择的考核自己“KPI指标”的“对标企业”。所以他是按照一个只关心季度KPI考核的房地产商人的思路在管理美国这个国家。
 
13. 普通的美国人根本不关心中美关系,他关心美国国内的政事。美国国内的问题导致出现了一群想要下车的人,想要下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车,很多人觉得我们通过全球化和科技进步赚钱太多,才让他没了工作。他想要全球化这辆车停下来,他想要下车。我们觉得科技进步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美国很多人对科技进步有本能警惕。我们全身心地拥抱科技进步,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是被全球化、科技进步、经济增长挤上车的人。我们对科技进步的态度是全球最积极的,这是中国政府的特点、中国企业的特点、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共同决定的。
 
14. 中美贸易的基础是双方在过去30多年相互投资4000多亿美元建立的供应链体系。我们的基本判断是,中美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中美两国没办法回到以前,但千万不要低估全世界资本家联合起来赚钱的决心。
 
15. 中美矛盾会超越经贸摩擦,溢出到安全领域。真正的风险是地缘政治风险。
 
16. 哪怕明年美国选出民主党,特朗普的很多政策,和特朗普选民的呼声,一定会反应在民主党的政策里。
 
关键词:工业化、城市化、创新
 
17. 我们的现代生活过得太舒服,以至于我们忘记了这些来之不易,我们忽视了:这么多技术革命一个连着一个,一定会带来经济增长。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在推动中国经济往前走,它不是风口,也不是潮流,是洋流。找到这个洋流,你才能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18. 很多平凡的中国制造企业可能创造的能量超过你的想象,这就是平凡者的创新,看起来很不出众,但架不住我们人数众多。
 
19. 原来我们是按照行政区域的方式设置城市规划,当未来连成一个个都市群的时候,1亿人口的城市就会出现,那时候的生活方式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同时,内地会出现很多理想城市,比如成都、西安、武汉,由于一线城市成本太高,很多公司和人才向二线转移,出现了更均匀的城市布局。
 
20. 当未来城市化下沉的时候会下沉到县城一级,不是我们鼓吹的特色小镇,而是没有特色的小镇,城镇都一样,但基本生活设施都有。因为基础设施已经具备了,人会依赖这样的基础设施配置资源。空间格局和技术会改变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一方面,他可能不愿意出门,不愿意多走100米去农贸市场买更便宜的蔬菜,另一方面,他会带着百度地图穿越整个城市去找一个网红小店。
 
21. 创新包括整合创新、流程创新、颠覆性创新。如果创新的主题是“混搭”,那么中国人是最会“混搭”的。
 
22.很多技术大概率会出现在中国。一个是劳动密集型的研发,尽快试错,依靠人海战术更快地找到技术演进的方向。另一个是市场引致的技术进步,因为只有在中国,这些技术才能大规模应用。这么大体量的市场会像一个磁铁,把很多先进技术吸引过来,然后本土化。
 
23. 我们首先要确定一点:你(财大咖)今天能坐在这里,因为你过去很成功,但成功是失败之母,我们常常会忽视我们是历史上及其特殊的一代人,我们遇到了及其特殊的社会背景。如果一味依靠我们过去的打法,未来都将是失败的。
 
24.企业是社会的细胞,其目标不再是组织本身的利益最大化,而是可持续经营,要让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都能最大化,要让用户满意,让员工满意,让供货商满意,让你所在的社区满意。
 
25.企业要把应对风险至少要放在利益最大化和追求效率同等重要的地位,要把大量资源放在可能出现致命风险的地方,并且主动地容忍小的风险,甚至主动制造一些风险以抵抗未来更大的风险。适当的冗余才能提高企业防范和抗击风险的能力。
 
注:本文转自财大咖公众号,如需转载请联系该公众号获取授权。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