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是征集特色小镇精选留言第三期,烦请入选的读者朋友后台将您的联系信息发给我们,不久我们将会电话与您沟通,幸运的朋友可能会收到何老师亲自打来的电话哦~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推荐,本活动长期有效,快快跟我们分享您熟悉小镇的故事吧~
 
何***:
 
1、我的家乡在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
 
2、最大的特色是4A国家级森林公园发展乡村旅游业。
 
3、我的家乡有“奇瑞汽车”和“三只松鼠”,乡村民间美食尚未被完全发掘,有些制作民间美食的手艺面临失传,城市没有,乡间暂时还有有保存。
 
4、推荐罗振宇和章燎原,都是芜湖人,我们的榜样。
 
5、推荐的商店:露水街,老百姓最爱去。
 
6、推荐的一道菜:纯素的有机辣椒瘪,本地的老品种蔬菜是最浓的家乡味,纯素但味道无比鲜美。
 
7、家乡话:“你个切个了,没切到我嘎来切豪!”,乡音、亲情、温暖的招呼,让人想家。
 
赵***: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青海互助东山乡,互助是一个土族自治县,那里有历史悠久的土族文化,有能哥善舞的土族人
 
在互助县上有一个土族文化歌团,他们唱家乡花儿,跳土族轮子秋来展现土族人的热情。
 
青海互助有最大的酒厂,青海互助酒厂,从酒厂前面的小巷路过,就能闻到纯纯的麦香味,让人不禁想喝上几杯青稞酒。而且有客人到青海互助,必须要让客人喝上几大杯,来展示我们互助人的热情。
 
如果此次何帆老师到我们家乡,我要推荐一个我高中同学,她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土族小女孩,她大学学的临床医学专业,现在在互助县人民医院就医,最让我佩服的是该同学一边上班来扶持家里的经济,一边考上海的研究生持续了三年,但不知是不是方法有错,今年还在坚持中,希望老师可以指导一下她。互助县大泉村8社,我们整个村庄只有一个小买部,小时候什么村里交通特别不方便,那个商店承载着我们整个村大希望。
 
互助最让我怀念的就是家乡的炒面片,每天放学吃上一碗妈妈做的面片,瞬间开心了,当然炎热的夏天互助的酿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还有很多人喜欢吃的手抓羊肉。
 
脑们互助的姑娘很心疼,脑们互助的男孩很发嘛
 
组撒着啊----- 干吗呢?
 
欢迎老师到互助了解更多的文化特色。
 
迟***:
 
1.我的家乡就是老师所说的,全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城市,辽宁省阜新市。
 
2.人才外流,资源枯竭后,留在城市内的人们多数不求上进,满足于每月2000-3000的月工资。
 
3.有一个林家小馆,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市场,全阜新创业者都知道它,因为他靠自己独打天下,把餐饮做到了极致,别人家没什么人去,他们家门庭若市,形成强烈对比,所有人都好奇他们是怎么做的,他们家从一点一滴的小店做起,现在都开始招加盟了。
 
4.有一个大哥,他有前瞻性,知道阜新电子屏即将进入下坡,他在他的巅峰时刻毅然转行,因为他知道在阜新,某一行业一旦被人孰知,马上就会有无数后来者一拥而上,而他本能的对危险有警觉。他是一个农村的孩子,现在已经拥有了多家自己的店面。我希望何凡老师可以来我们这里看看,了解一下在全国最底层的没有希望的城市中,那些嗅到危险,极具改变自己的创业者们。
 
5.推荐去好又多超市。充分考虑了当地人爱占小便宜心理,每天一个价低的引流品,把市场做大很多其他超市也被他淘汰了。
 
6.小鸡炖蘑菇,酸菜猪肉饺子,在外地很难吃到正宗的味道。
 
7.“不是我说你干哈呢搁那?”东北味你懂的。
 
刘***:
 
何老师您好!欢迎您到永年来!
 
1.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临洺关镇
 
2.永年区环境PM值多次倒数第一,多年的治理,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原来臭名河现在恢复了生态,再也不臭了,由于地理位置原因pm值治理确效果不是太明显,区政府年年因此挨批。 永年有全国最大的标准件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这两年因为环境的治理整个产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然也包括环境。 永年有一座古城广府古城,四面环水,老城墙依然完好,窦建德在曾此建都,也是太极宗师杨露禅的故居所在地,杨氏太极、武式太极发源地。
 
3.如果说品牌的话,有几个标准件大品牌,精工、猴年丶美坚利等。也有吃的临名关驴肉香肠,马连升驴肉香肠等。
 
4.熟人推荐两位,前者是一位大货车主,经常一个人跑新疆西藏,对!一个人哟!我曾在您的课程留言时提过他,您说想要坐大货车来一次旅行,我觉得他的车比较合适。后者非常健谈,对永年的很多事都有很深的理解。
 
5.商店推荐美食林超市。
 
6.推荐菜品驴肉及驴肉香肠,永年酥鱼这两个菜系都是永年的特色。
 
7.永年口音比较重,是地方口音比较难听的一种吧!
 
我是一位环境治理支持者,虽然环保原因导致我原来的小工厂关停了,我依然支持。当然有很多和我不同声音的人,但这几年我看到了环境治理带来的巨大改变,曾经名河边有一条河堤路,开车时不能开车窗,因为太臭了,现在里面有野鸭、各种水鸟,钓鱼的人群等,总之一句话生态好了,原来为标准件镀锌的小电镀中心全部关停了,新的现代化的电镀中心让水质有了保障。太多太多了,望您能深入了解,从国家大变量来看我们区的小变量!
 
程***:
 
我的家乡在湖北省云梦县,地址何帆老师可以用地图导航。这是一个不那么耀眼,但不容忽视的地方。
 
它是一个孝子辈出的地方,它的上级行政区域甚至被皇帝赐名孝感市,行孝感动天地两个字。二十四孝独占三席,在中国是绝无仅有的。
 
它也是一座文化古城,是战国时期楚国的别都,有楚王城遗址,也是中国人口密度最高的一个县级行政区域。也挖掘出了睡地虎秦简,大大丰富了国家对于秦朝的政治、法律、行政等方面的研究。
 
家乡的品牌就是楚嘉利食品公司,20多年前,这个食品公司出产的饼干、威化饼、方便面等食品销往全省各地,无奈还是经不起台湾食品巨头的攻击,现在已经没落了。
 
如果去我们云梦,那么何帆老师可以找一下我们云梦一中的校长,他是土生土长的云梦人,在教育事业和县政府耕耘多年,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下云梦变化重大事件的所有时刻。
 
商店就推荐孝武超市吧,不是孝武超市出名而是他现在的所在地经历了云梦好几代供应社、百货店、商场、超市的更替。
 
了解美食的话,那就来一份云梦鱼面吧,不仅曾经作为皇室贡品,而且还获得过万国博览会银奖。
 
关于家乡话,最常说的应该是:“你七要没”,这可能是源于之前的人吃不饱的原因吧,现在仍旧这么打招呼,跟熟人见面,和陌生人唠嗑,第一句都这么来,不论早晚都好用,你一日三顿都得吃嘛。
 
朱***:
 
1.我的家乡: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朱良庄村。
 
2.最大特色:以前是板栗之乡,随着经济结构发展及乡村治理的变化,出现了樱桃基地,黑莓基地,蓝莓基地等果园特色,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劳动力输出及特色开发。
 
3.典型苏北小镇,发展滞后,却又缓慢更新,【榆山茶】算是当地一个品牌。
 
4.推荐我的大伯,他在村五十余年,历经镇职员,国企人保职员到负责人,到现在村委书记,可以说经历了所有社会的变革,亲身参与其中,从乡村的民风淳朴到现在的积极选举,临风浪而立于前。
 
5.镇东商店,在村中心街位置,历经变化,从琳琅满目的日用品,到化肥农药种子,到现在的萎缩。
 
6.最地道的菜也许就是煎饼了吧!它可以卷下所有菜。
 
7.在当天自晒太影:在院子里晒太阳,最能体现方言特色,有些为古语遗留,久未在家,竟一时无念。
 
本地劳力多以外出务工为主,输出建筑农民工,从过去的拖工资到现在的有保障,作为经历强省的边陲小镇,发展依然落后,转变缓慢,从建筑自家房屋也能看出民心所变,从不闻政事,到现在积极投票参与村务,也许改革的春风最先吹起的是人民的肚皮,最后才是头脑,这一渐变,微观反应了一个趋势,希望何老师能更理论的理出脉络趋势,谢谢!
 
陶***:
 
1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沙甸区
 
2有近八百年历史的云南边陲回族聚居小镇,全国唯一?以区为行政划分单位的地方(实际是镇)。最值得关注的是沙甸大清真寺(经历明清到沙甸事件,进入到现代社会的变迁)及民族企业从改革开放至今的演变。
 
3有色金属冶炼有云沙牌等,食品有好牛、认真等品牌。
 
4沙甸大清真寺管事或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沙甸大寺教长。
 
推荐原因:他们是历史的见证人。他们热爱家乡,谋求发展。
 
5沙甸牛奶(休闲娱乐,各类饮品,酒除外)。
 
6过桥米线(沙甸人家,回味餐厅)。
 
7么,何老师!你几要克那尼点?玫来沙甸转转嘛!
 
陈***:
 
1. 何帆老师,欢迎您到河北唐山市迁西县兴城镇去看看。
 
2. 我们家乡以迁西板栗著称,世界上最好吃的栗子就在我们这片土地上生长。迁西县要建成唐山市后花园,前几年钢铁业发展迅速,政府利用好的经济形势极大改善了迁西县的基础设施,道路公园修建了很多。现在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新来的领导正在进行城镇棚户区改造。
 
3. 板栗品牌“紫玉”板栗比较有名,产品畅销海外。有“向旺”安梨汁,送礼佳品,但是外人少知。
 
由于县城医疗、教育水平不断下降,许多人都把孩子送到唐山市或外地,对家乡深感忧虑。但我的父母和好朋友还在家乡,希望家乡发展的更好。
 
4. 联络员我可以联系我的高中好哥们带您了解迁西。他人脉广、热心肠、信息通,如果老师真的来,我尽量亲自跟他一起陪您看看。
 
5. 超市可以去“远大”商场,“金克隆”超市,还有“老陈”连锁超市,都是县城百姓常去的购物店。
 
6. 家乡的菜可以尝尝“栗蘑两吃”,这个出了唐山应该没有做这个菜的了,栗蘑非常鲜美,山珍精品。家乡菜有松蘑炖小鸡,炒栗蘑,其他都是家常菜。
 
7. 迁西方言是典型的北方方言,特色在于唐山的迁西话比较“哏”,没有儿话音。哎,那些土话根本就打不出来。
 
不管是不是能够为何帆老师提供素材,也都欢迎何帆老师来迁西,迁西人民淳朴、热情、实在。
 
陈***:
 
1.我们家乡浏阳柏加镇是浏阳河畔全国出名的苗木绿化之乡。始于一位早已作古的园艺鼻祖,从事绿化行业好几十年了,环境极佳 ,优美如画 。树木郁郁葱葱,高耸入云,除了漂亮的房屋,庄园和道路之外,全都是树木、花卉。人们生活在方圆好几十里的天然大氧吧中 家乡人民勤劳、开拓、乐善好施、具有商业精神,在全国农村中算是相当富裕。这几年,绿化行业由鼎盛,短缺走向了饱和,家乡没有做与时俱进的调整,在同行业中显得有些落伍了,但精神依在,仍在探索,也是很有代表意义的调研对象……总之 这是让我们骄傲,深爱的家乡、土地,热情邀请你们来做客。
 
2.如果要推荐熟人:一位是我的同学。她在家顺便开了一个浏阳烟花小店,能歌善舞、热情好客 会做各种好吃的。另外一位朋友是家乡商业的典型代表,以绿化、建筑行业为依托,商海沉浮几十年,虽然早已财务自由,但仍雄心勃勃,攀登更高峰,生命不止,折腾不已。
 
3.浏阳本来比较有人文底蕴,特产众多:浏阳蒸菜、盐津铺子、浏阳黑山羊都是比较出名的食物,但是 推荐两个不是很普遍、但很传统的菜,过年或酒席上基本上是必备的席面菜---土话叫“发肉”以及干笋 等你们来品尝时再具体介绍。
 
武***:
 
1我的家乡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文庙旁边。
 
2我的家乡最大的特色是悠久,最值得关注的是它的历史,佛文化和儒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3我的家长地方品牌有:凉州熏醋、皇台酒,是国家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
 
4我推荐一位人物肖像漫画家八零后,一位很有想法与思考,即具有现代思维又传承了古凉州人特性的一个八零后。
 
6我推荐一道家乡美食——三套车,这道美食即有菜又有面还有饮品,也是最地道的家乡美食,其中的肉食是用了上百年的家族传下来的老卤汤炮制的。老武威人吃了就能说出来这是哪家出的卤肉,很有家乡的味道。
 
7我们家乡有句话“了了” ,如果用武威方言讲出来,很有气势很有特色也很恐怖,是个语气词,有:哎呀、不好了、怎么办呀、完了等意思。
 
2019年5月13日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