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差归来,我订的《资治通鉴》终于到了。最舒服的事情就是待在家里读书。读《资治通鉴》卷一。自己规定每天最多读一卷,故事大多知道,道理尚需深思。其实中国两千年来文化基因没有太大的变化。
 
 
修改文稿。读《资治通鉴》卷二。读《吉卜力的伙伴们》。此书是铃木敏夫写的,主要内容是讲如何给宫崎骏的电影做市场推广。电影拍得好当然重要,市场推广也很重要。《幽灵公主》、《千与千寻》都创了市场纪录。感触最深的是,好的市场推广要“体察时代的情绪”。宫崎骏的电影伴随着日本经济由高速增长到增速放缓,公众情感也随之变化。比如《幽灵公主》就告诉观众,要活下去,坚持很重要。有时候也会恶搞一下,比如《猫的报恩》就成了“当个猫也挺好的”。
 
 
又出差了。宾馆里继续读《资治通鉴》卷三。
 
 
读《深度案例思考法》。作者是井上达彦。作者利用美国管理学会最优秀论文奖的获奖论文来讲如何做案例研究。一个奇特的现象是,管理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中用数量模型的越来越多,但能够获得最优秀论文奖的却大多是案例分析。能讲好一个故事,比做个平庸的模型更难。
 
飞机上读《思维的发现》。作者是著名财经作家迈克尔.刘易斯,此书主要写行为经济学,主角是两个以色列奇才,卡尼曼和特沃斯基。卡尼曼小时候差点进纳粹的集中营,特沃斯基当过伞兵。以色列征兵工作的新兵心理测试就是卡尼曼年轻的时候搞出来的。特沃斯基精于数学,善于表述,很有冒险精神。卡尼曼则更内向孤僻。这两个学者好得不得了,搞得卡尼曼的太太都嫉妒了。但最后他们还是有了矛盾,后面这段故事读来很伤感。如果特沃斯基没有去世,诺贝尔经济学奖应该是他们两个分享的。
 
重读严复翻译的《天演论》,揣摩如何用文言文写议论文,把论证的细微曲折之处古雅地表达出来。如今的白话文表达方式太平淡、单调,写多了自己都觉得无聊。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