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让你闭上眼睛,去想象一下五年之后、十年之后,你会过上什么样的生活,你会想到什么?大部分人都会想到幸福和愉快的事情,没有结婚的会想到自己的婚礼,没有孩子的会想到自己有了可爱的小宝宝,我们会想到自己更有钱,社会地位更高,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周游世界、享受生活。很少人会想象那些不好的事情:失业、破产、亲人去世、离婚、生病。
 
如果让你闭上眼睛,回想一下自己以往的生活中最幸福的一刻,你会想到什么?你可能会想到和恋人或家人在一起的时刻,站在领奖台上、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或是赚到了第一桶金的时候。
 
当你畅想未来和回想过去的时候,你的大脑活动是一样的。两个剧本都是一个剧作家写的。大部分人在回想自己生活中最幸福时刻的时候,头脑里浮现出来的画面里都有一个自己。这是不可能的,你不可能自己看见自己。这说明我们的记忆并非像摄像机一样,只是忠实地记录过去。记忆的最重要的功能是编故事。人是需要故事的,尤其是乐观的故事,这些故事并不真实,但离开了这些编造出来的故事,人生将黯淡无光。在进化的过程中,人类形成了对时间的认识。我们能够体察到时光的流逝,分辨出过去、现在和未来,知道自己身在何方,思考过自己将去何处。
 
如果没有乐观的偏见,我们每个人都会是不可救药的悲观主义者。清醒过来吧,不管我们多么地努力,多么地风光,终有一天要死亡,化为乌有。极端地讲,对死亡的认识有可能导致进化的终结。如果我们意识到人生是如此地虚幻和无聊,又怎么可能每天打起精神,高高兴兴地生活和工作呢?
 
这种乐观的偏见,还可能带来“自我实现的预言”。这一术语是社会科学家罗伯特·默顿(RobertMerton)在1948年首次提出的。所谓自我实现的预言,是指一开始对形势有错误的判断,但当我们根据这些判断激发出新的行为之后,神奇的事情出现了,原本错误的判断变成了真实的结果。我们预言中国的房价是不会跌的,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但如果大家都相信这一预言,就会纷纷拿出储蓄去买房,于是,中国的房价就真的越来越高。
 
20世纪60年代,哈佛大学心理学家罗伯特·罗森塔尔(RobertRosenthal)和旧金山一所小学的校长勒诺·雅各布森(LenoreJacobson)合作,做了一个试验。罗森塔尔和雅各布森各自随机地挑选了一些学生,然后,他们告诉老师,这些学生的智力非常出众。其实,这不过是他们编造出来的。到了年底,预言真的自我实现了。那些被随机挑选出来的学生,在年末测试中的成绩比其他学生高很多,而在年初测试的时候,他们的成绩和其他孩子的成绩原本相差无几。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老师们相信了罗森塔尔和雅各布森的话,他们对这些“智力出众”的学生另眼相看,花在这些学生身上的时间更多,鼓励他们在课堂上发言,更耐心地辅导他们。学生们也觉得自己比别人强,信心大增,学起来分外带劲。
 
罗森塔尔和雅各布森把他们的发现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这个典故出自萧伯纳写的一个剧本。这个剧本的情节是一个教授把工人阶级的女孩改造成了上流社会的贵妇。你是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难怪拉罗什富科(La Rochefoucauld)曾经说过,要是想要成功,就要先做出已经成功的样子。人们通常的观念,比如男生学理科比女生更强,亚裔学生的数学比美国学生更好,黑人的学习成绩更差,其实并没有坚实的科学证据,但一旦被贴上标签,人们就会不由自主地受到“标签”的影响。
 
人的一生,怎么会没有挫折?随身带上乐观的偏见,有助于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更快地走出低谷。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那些悲观的人们对这个世界的判断和认识很可能更符合现实,这被有的心理学家称为“抑郁现实主义”,但是,如果想要过得更好,人需要有欺骗自己的勇气。
 
20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有两家工厂都面临倒闭的风险。一家工厂位于市中心,另外一家工厂位于偏僻的郊区。一家工厂人多,另一个工厂人少。第一家工厂是油漆厂,另一个家工厂则是生产货柜等设备的。两家工厂尽管差异很大,但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它们都要倒闭了。这两家工厂的员工,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可惜再过几个月,都要被迫下岗。每个人都很焦虑和沮丧。心理学家一直跟踪研究这些工人在失业之前和失业之后的状况。他们很吃惊地发现,这些工人在失业之前更容易患病,因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导致工人始终处于焦虑之中,而这影响到了工人的健康。失业之后,不确定性消失了,工人反而不再担心了,他们转而关心该到哪里去找工作。当紧张和焦虑的情绪消失之后,工人患病的概率下降了。失业之后的工人比失业之前的工人更健康!
 
大多数人都是乐天派,我们会有偏见地选择更为美好的幻想,回避消极悲观的现实。这是一种错觉。如同人脑的其他错觉一样,我们仅靠反省无法轻易发现自己的乐观偏见。大脑的确歪曲了事实,欺骗了我们,不过,大脑这样做是情有可原的。虽然盲目乐观会导致我们犯错,甚至是致命的错误,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乐观的偏见能够激发出我们的潜能。我以前跟大家说过,要学会做“白日梦”,幻想每一种职业的最美妙的地方,以便测试自己更喜欢哪一种职业。每一种职业都有风光的地方,也有无聊和辛苦的地方,如果我们能够更多地看到生活和职业中更为积极的一面,就能干得更加起劲,最终做的更好。乐观者会更健康、更快乐、更长寿。人的一生,就是靠自我欺骗,幸福地度过的。在欺骗和自我欺骗的指引下,人类社会实现了不断的进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