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齐瓦·孔达是加拿大女性心理学家,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理查德·尼斯贝特的学生,和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的系主任彭凯平是同门。然而不幸英年早逝,这本书是她生前写的社会心理学的教科书。书的前面部分主要讲了我们的认知模式,其中对行为经济学的进展进行了非常好的综述;中间部分讲了我们在认知他人的时候存在的刻板印象以及其他认知错误;书的最后谈到如何从认识他人的角度认识自我。这本书不仅逻辑清晰,而且语言也很流畅,非常值得一读。
 
这本书是作者通过对大量情侣和夫妻进行长时间的观察和分析之后写成的既有理论性又有实用性的一本书。书中讲到维持一个健康的亲密关系需要双方不断地营造信任感,而最后破裂的婚姻往往起因于一开始的小问题,就像河面上冰的破裂总是起因于一开始的小裂纹一样。书中也讲了很多实用的技能,可以帮助读者建立健康的亲密关系。比如书中讲到的“滑动门”的故事,其实就是对方通过小事对你的试探,而此时越早进行积极的回应越有利于培养亲密的关系。
 
弗兰克也是畅销书《牛奶可乐经济学》的作者。这本书的观点非常简单:成功人士往往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自己的努力,拒不承认运气的成分;而失败者也会承认这样的观点,因为他们担心如果努力都看不到好的结果的话他们就会失去努力的动力。弗兰克讲到,如果一个人常怀感恩之心,则更容易赢得别人的支持,谦卑的成功者才能更加成功。在提政策建议的时候,弗兰克提出了累进的消费税。这个听起来“异端”的观点,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支持,比如经济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米尔顿·弗里德曼,弗里德曼也曾写信给弗兰克支持这一政策建议。事实上,弗里德曼在40年代就写过文章主张这一政策。
 
作者龚苏萝是写《小王子》的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妻子,她是一位巴西美女兼才女,她性情奔放却在生前常常遭人误解,很多人把她误解成一个用情不专的女性。在这本书里,你会看到圣·埃克苏佩里不为人知的另一面。熟悉《小王子》的读者会记得小王子星球上那株娇艳而任性的玫瑰,龚苏萝就是这株玫瑰的原型,所以此书才叫《玫瑰的回忆》。所有的爱情看起来美好,但其实都是带刺的。
 
这本书的书名听起来十分拗口,但如果说起电影《银翼杀手》你就不会陌生了。然而《银翼杀手》这个翻译的名字却又非常怪异,和电影的内容并没什么关系。这本书是一本科幻小说,主角是一个未来时代的赏金猎人,专门负责猎杀和人类高度相似的、具有人工智能的仿生人。在甄别到底是人还是仿生人的时候,赏金猎人会进行一个关于移情力的测试,这个情节非常耐人寻味。和电影相比,小说写的更加深刻,也更令人忧伤。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