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帆读书俱乐部》发刊词
 
你好啊,我是何帆。
 
一年时间,300本经典,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这就是您加入《何帆读书俱乐部》的目标。
 
读书嘛,人人都会,但很多人都有这样那样的困惑。比如说吧,我在北大教书,就总有学生找我抱怨:找不到时间读书、不知道读什么书好、没有别人读书多、读了也记不住、记住了也不知道有啥用……所有这些问题,本质就一个——你没有完整的知识体系。
 
你缺的是两个字——“通”和“量”。
 
“通”,指的是“通识”
 
什么是通识?就是能打通学科的藩篱,披沙拣金,不再是“我注六经”,而是“六经注我”,不是你去臣服于别人的观点,而是让书里的观点为你所用。你要学会从知识中提取智慧,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效沟通的能力、辨别价值的能力和洞察世界的能力。
 
你要记住,知识本身不一定是力量,只有你自己提炼出来的知识,才是力量。知识本身也改变不了命运,只有你从知识里锻造出来的思维,才能改变命运。
 
“量”,指的是“数量”
 
为什么讲数量?牛人的见识往往来自海量的阅读,而不是学校的课本。查理·芒格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一个不是每天读书的”。
 
我说的海量的阅读,不是随便翻翻,而是系统的钻研和独立的思考。我们强调的是完整的知识体系,这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你需要把现成的知识结构打散、重装,用一条关键的线索、几个重要的模块,搭建出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独特知识体系。
在未来一年里,让我帮你打通、加量、进阶,帮助你最终建立属于自己的完整知识体系。
 
1 打通
 
“天下武功,殊途同归,强分流派,乃是人为”。我把散落在各个学科的知识精华,帮你串在一起,整理为“通识七艺”和“通识七观”。
 
“通识七艺”分为“认识自我”、“了解别人”、“经营家庭”、“锻炼思维”、“提升表达”、“指导行动”、 “加持信仰”七个模块。这七个板块对应的是你的不同人生场景,从教育、婚恋、社交到事业,手把手教你成为人生高手。
 
“通识七观”则会从“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国际”和“文化”七个维度展开,让你既能望远、又可显微,助你认清宏观大局、把握时代趋势。
 
2 加量
 
我要用300本经典读物的精华,滋养你的自信和胆量。
 
每一周,我们会读一本精读书。我选择这50本精读书的标准是:思想要“通”达、语言要“通”畅、表述要“通”俗。这50本书,就是50个坐标,帮你描绘出一幅知识地图。我们每周要从这些精读书讲起,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掰开揉碎,深入浅出。
 
除了细致地拆解50本精读书,我还为你选出了250本参考书。我会告诉你哪些章节是最重要的,教你轻松提取最有用的信息。我选这些书的时候,会兼顾经典性和趣味性。你会在每周的书单里找到一些高冷的著作,也会发现一些很有趣的大众读物。不管你的喜好如何,我相信,总有一本会适合你。
 
3 进阶
 
读书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修行。在这一年里,你会感受到三次进阶瞬间。
 
第一次:卓有成效的终身学习者。
 
许多专业知识能够帮助你获得一份工作,但通识教育给你的,是即使换到第五份工作,也依然用得到的基本技能。
 
知识无法穷尽,我要给你一个高级的学习路径。你会发现:“无用之学”,原来是最有用的。
 
第一次进阶完成。
 
第二次:擅长跨界的高手。
 
我们往往认为知识应该由浅入深地学,但通识教育就是要“高开高打”,把学科的顶层直接打通,找到知识界的通用语,帮你迅速汲取各学科高手数十年、数百年积累的功力。
 
你我身处加速变化的时代,学得一技之长终身无忧,这是一种幻想。知识的“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哪里水草丰美,就到哪里去,这才是跨界能力的根本。
 
第二次进阶完成。
 
第三次:最终“得道”。
 
事业成功很重要,人生幸福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不断自我完善,达到“通人”的境界。
 
“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这才是“得道”之后的境界。
 
恭喜你,完成通关。
为什么是我来组建这个俱乐部?
 
既然知识结构跨度这么大,同时涉及这么多的学科,那为什么不找一个资深的政治学家讲政治学,资深的历史学家讲历史学,资深的数学家讲数学呢?
 
现在的知识体系越来越专门化,每个专家都躲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不愿意越雷池一步。愿意带领大家体会通识教育的,一定不是象牙塔里的专家,而是把读书当作人生,把人生当作读书的学者。
 
在《何帆读书俱乐部》里,我不是作为专家来给你讲课的,我是作为一名知行合一的修道者来跟你分享的。
 
我们会从一本书讲到另一本书,从一个学科的领地走到另一个学科的领地,我是你的导游,也是你的旅伴。我还会为你演示,如何触类旁通、由此及彼,让你领悟到,经商的智慧和持家的智慧其实是一样的,大国的兴衰和公司的兴衰也有相通之处。万物有道,一以贯之。在我的读书俱乐部,你会把思想的珍珠串起来,你学到的知识是鲜活的、生动的。
 
朋友们说,我是国内读书最多的学者之一,也是文笔最好的学者之一。
 
我很欣慰,自己游历过50多个国家,长期从事政策研究,现在在北大做教授。我的读书速度很快,一年至少要读300多本书。我参加过高端的世界经济论坛、跟全球精英同台论道,也到过工厂、矿山、农场和村寨,“上过庙堂,下过厨房”,有字的书、无字的书,我都读得如饥似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修炼的是一种特立独行、学无止境的学问人生。
 
我很喜欢歌德的一句话,“凡是赋予整个人类的一切,我都要在内心体味参详。”你想不想达到歌德的境界?
 
我邀请你与我同行,一同出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思想奇幻之旅。
 
从10月10日起,专栏更新时间为每天晚上10:00。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