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2017年9月11日上午,“金融鹏程大讲堂”第20期顺利举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何帆博士全面分析了朝鲜核问题的缘起及演变过程,梳理了历次六方会谈的发展脉络以及在面对朝核问题上国际各方的态度,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剖析了中美之间的关系。
 
核心摘要:
 
2017年9月3日,朝鲜再次实施核试验震惊全球,朝鲜冒险激进的做法给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带来了重大影响。朝鲜半岛局势再度成为讨论的重大议题。
 
朝鲜其实一直在慢慢发展核武器,后来引起了美国的注意。为了协商朝核问题,中国、朝鲜、美国等六国在2003-2007年期间进行了六轮六方会谈。会谈曾达成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但仍以朝鲜宣布退出而告终。战争在短期内不会爆发,因为各方都没做好准备。但这种情况不可持续,一两年内朝鲜半岛局势很可能会出现突变。
 
今年“习特会面”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未来中美两国经济方面的冲突可能会更多。如果中国外交策略能打开思路,中美也许又会有新的合作。
 
以下为正文内容:
 
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把自己对朝鲜半岛的局势与中美关系的一些思考跟大家做个分享。
 
朝核问题的缘起
 
大家可能都觉得朝鲜半岛局势扑朔迷离。其实,要谈半岛局势应该从朝鲜战争讲起。朝鲜战争是指1950年6月爆发于朝鲜半岛的军事冲突。此次战争原是朝鲜半岛上北、南双方的民主内战,后来美国、中国、苏联等国家不同程度地卷入。在1953年达成《停战协议》后,双方终于停战。1957年,美国开始在南朝鲜部署战术性核武器,北朝鲜随即提出朝鲜半岛无核化,成为朝核问题的开端。
 
此后,朝鲜一直致力于发展核武器。美国飞机偶然发现朝鲜疑似在进行核武器试验,因此,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朝鲜进行审查。1993年,北朝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出现了第一次朝核危机。为缓解紧张局势,美国前总统卡特前往朝鲜与金日成进行会面。双方在几轮会谈后达成一定共识,但这种共识在小布什上台后发生了变化。小布什推翻克林顿的对朝政策,导致朝美关系恶化。为了寻找破冰点,朝鲜、美国、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自2003年起共同展开六轮六方会谈。
 
历次朝核六方会谈
 
2003年8月27日,第一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第一轮会谈达成一项主席声明,并就下一轮会谈时间进行了商议,但未签署任何协议。之后的五轮六方会谈也未获得决定性进展。2008年8月11日,鉴于美国未在45天内完成将朝鲜从“支恐国”名单除名的承诺,朝鲜宣布“暂停去功能化作业,同时考虑按原状恢复宁边核设施”,并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人员,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2009年4月23日,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2006年至今,朝鲜已进行六次核爆试验。
 
朝核问题落到如今的境地,朝、美双方都有责任。前法国文化部长、著名作家马尔罗曾经说过,美国是一个天生缺乏领导气质的国家,因为美国总不能兑现承诺。朝美双方失去了谈判的基础——互相信任,朝鲜更为坚决地持有并发展核武器。
 
国际各方对朝核问题的态度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各方态度陷入一个乱局。对朝鲜而言,希望继续发展核武器,甚至希望拥有远距离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原因在于:其一,能增加朝鲜与美国谈判的筹码;其二,能增强朝鲜自保能力,提升金正恩的威信,从而稳固政权。对美国而言,则绝不能容忍朝鲜持有可直接威胁到美国本土的核武器,但又不能贸然对朝鲜采用军事手段,因为对朝鲜的军事制裁可能会给美国自身带来巨大的灾难。对韩国而言,最大的诉求就是朝美不开战。如果朝美两国开战,第一个被波及的国家很可能就是韩国。就中国而言,在朝核问题上有三个要求:一是朝鲜半岛无核化,二是各方不发起战争,三是和平协商。就日本而言,同样反对朝鲜持有核武器,担心被战火波及。俄罗斯可斡旋的余地最大,因为在朝核问题上,俄罗斯不像美国、韩国等国家那般受到直接的威胁。
 
朝鲜半岛局势预判
 
战争在短期内不会爆发,因为各方都没做好准备,但这种情况不可持续,未来一两年内朝鲜半岛很可能会出现突变。可能出现几种情况:第一种,美国被迫接受北朝鲜拥有核武器的现实,然后北朝鲜开始改弦更张发展经济;第二种,美国通过更为严厉的经济制裁、军事威胁,迫使北朝鲜回到谈判桌上;第三种,美国通过经济援助诱使北朝鲜改变政策,但很难实现;第四种,北朝鲜内部出现变化。
 
中美关系
 
从朝核问题可以看出,恰当处理与别国的关系对自身发展至关重要。对中国而言,处理好中美关系尤为重要。今年上半年,“习特会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很多人对未来的中美关系感到乐观,甚至认为中美之间不会再有摩擦和矛盾。但实际上,中美之间仍会不断地出现摩擦和矛盾。
 
过去常说中美经济是“压舱石”,但现在中美的经济问题矛盾却最为集中。对中国而言,希望与美国加深合作,达成双边投资协定,并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国内改革。然而,美国忌惮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担心会被中国超越。美国认为中国在双方贸易中占了便宜,认为中国的汇率有问题,国有企业改革有问题,政府采购有问题,自主创新也有问题。中美两国在双方贸易方面存在不少分歧,所以,未来中美两国的经济冲突可能会更多。
 
从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就基本能看出美国已经开始针对中国进行更严厉的贸易保护。中国的机电产品具有一定的出口优势,美国就对中国机电产品征收更高的关税。中国应该怎么办?其实也很简单,只要保持不自乱阵脚,就是最优的选择。如果中国外交策略能打开思路,中美两国也许会有新的合作。
 
“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
 
孟子有一句话可以指导中国现在的外交战略——“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作为一个大国,应当把小国团结起来。当面对比自身更强大的国家时,应当避免正面的冲突。倘若能恰当地制定战略,寻找有利的时机,并在某些方面加强合作,就能给自身迎来更好的外部环境。要相信时间是站在我们这边的,问题在于需尽可能拉长这段对我们发展有利的时间。
 
本文为陈志鹏根据录音稿整理。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