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出国,旅途漫漫,自然要带一些可以慢慢消磨时间的书。
 
这本书的原题是《法国教育的演进》,作者是社会学大师涂尔干。社会学进入大学教育,先是借道教育学,好比经济学进入大学教育,曾经披着道德哲学的外衣。这本书以历史为线索,夹叙夹议,从欧洲中世纪,一直讲到法国大革命之后法国教育体制的演变。一国教育体制的演变,既受到大的政治经济因素影响,又受到自身发展逻辑的影响,教育中人们互相倾轧斗争,也影响了教育的演进路径。书中很多对历史的敏锐观察,虽然是评论旧事,细想其道理到现在仍然成立。
 
作者是一位德国物理学家,他仿照伽利略的著作——《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中的对话体,虚构出牛顿、爱因斯坦和一位假想的当代物理学家之间的对话。牛顿很想了解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爱因斯坦很想了解当代物理学的进展。本书叙述清晰,逻辑缜密,易于理解。相对论的说法容易引起误解,相对论的核心思想是“光速是不变的”。相对论里讨论过的著名的时间延缓和空间收缩,都是“光速绝对不变”的结果。相对论其实应该叫做绝对论。作者对核能太过乐观了,我持保留意见。
 
王尔德在狱中写给自己的同性恋人——道格拉斯·波西的信。跟他那些意气风发、才气横溢的小说、剧本不一样,这封长信写得甚为凄楚,信中讲到两人在一起的时候,波西对自己的利用和背叛,种种负情和绝情,种种肤浅和虚荣,同时,信中也反思了自己的艺术生涯。信写得更为平实,也更顿郁,令人唏嘘。
  
和《论语》一样,这是我读的次数最多的书之一。我喜欢南北朝以前直抒胸臆的古典诗歌。中国的诗歌从唐朝以后变得越来越讲究技巧。诗写的越来越精致,但却缺乏那种直入人心的震撼力。文化过于精致,易于速朽。《诗经》中保留的民歌的质朴,反而更为感人。一些不出名的篇章,反复吟咏,亦能品出其妙。
 
是的,我到这个年龄还在背单词。背单词、背古诗文和做数学题,是保持头脑不迟钝的最好办法,这本书的词汇大致和GRE水平相仿,后者更难一些。但背GRE词汇的问题是,看起来似曾相识,细微的差距往往失察,而且背完了也不会用。真正弄懂一个词,不仅要知道它的意思,而且要能用它来准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受教育的程度和词汇量绝对成正比。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