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
 
在中国宏观经济预测领域经常存在分歧,最新的例子便是关于“中国经济是重回衰退还是由衰退走向复苏”的争论。面对新的形势,必须有新的解释框架。不是让理论硬套实践,而是要根据实践最新的发展更新旧的研究框架。
 
7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何帆博士为几百位企业创始人、合伙人、高层管理者带来一场关于《中国经济是否即将迎来新周期?》的“头脑风暴”。
 
“北大汇丰之约,与教授下午茶”的活动现场,何帆教授强调,宏观经济数据中包含趋势、周期、季节、外部冲击等多方面的信息。进入21世纪,尤其是加入WTO后,中国经济的结构与2000年前的情况相差甚远。房地产2000年以后在中国经济中逐渐成为支柱之一。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融合也始于2000年,加速于进入WTO以后。
 
何帆教授从M2(广义的货币供给)和房价、新开工面积和工业增加值等宏观指标的联动关系引出“新常态”的概念。何谓新常态?他引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樊纲教授在2014年12月中国经济学年会中的讲话来解释“真假新常态”,“我们现在的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周期性问题,而不是潜在增长率下滑了多少。”
 
同时,他和企业家们分享了2016年5月9日《人民日报》发布的《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中的观点:“我要强调的是,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旦回升就会持续上行并接连实现几年高增长的态势。“退一步”是为了“进两步”。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即使不刺激,速度也跌不到哪里去。对此,一定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一些经济指标回升,不要喜形于色;对一些经济指标下行,也别惊慌失措”。
 
中国经济现在处于“L”型增长的的哪个位置?何帆教授表示,从“竖杆”位置来看,未来GDP增速还会继续下跌;从“拐角”位置来看,GDP增速即将触底;从“横杠”位置来看,GDP增速已经趋稳。何帆教授的这三个观点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进行了分析。“市场经济因为企业生产习惯、人的心理因素以及自然条件等原因,总会表现出有规律的波动,因此就会形成经济周期。”
 
“完整的康波周期一般在50—60年左右,本质上是技术周期。”何帆教授认为,在观察、分析宏观经济时,企业家们应多了解康波周期、库兹涅茨周期、朱格拉周期、基钦周期等对应于不同时长的经济周期理论。与此同时,何帆教授就“谁来填补需求缺口”、“企业盈利回暖的结构性特点”、“投资与赚钱”等多个方面与现场企业家们做了分享,“新一轮的产能周期并未到来,利润回升不可持续、货币环境偏紧、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过高等,都是限制投资增加的重要因素。把握好中国经济的新周期,就是把握即将到来的机遇。”
 
图文 | 曹园芳
编辑 | 杨  超
 
注:本文已发表于北大汇丰EMBA微信公众号(ID:phbsemba),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