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严复翻译得这本赫胥黎的《天演论》,翻译中的经典!很难想象,严复用如此古拗的文言文能够达到信、达、雅的标准。这本书可以作为学习古文的参考书。原来文言文也可以用来写议论文。
 
这本书是讲如何做预测的。核心观点是:当人们遇到随机性的时候,常常会不知所措,人们本能地想找到规律,结果反而更容易被预测。你越不想被猜中,就越容易被猜中。比如在剪刀石头布的游戏里,按道理应该随机出拳,但当某个玩家出了某种手势输了,他下一局换不同手势的概率会更大。
这本书讲了20世纪几位伟大的哲学家,比如邓丁·海德格尔、卡尔·施米特、瓦尔特·本雅明、米歇尔·福柯、雅克·德里达等。这些学术大师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英雄难过政治关。海德格尔和施米特曾经支持过纳粹,本雅明、福柯等曾经支持过左翼激进思想。作者的观点是有偏见的,但是他谈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学者该如何对待政治的诱惑”?不妨借用《理想国》中苏格拉底的说法。苏格拉底将他的命运比作“一个深陷野兽群的人,他既不愿混迹于其中行不正义,也没有强大到足以抵抗所有野兽的地步”,那么唯一能做的就是“平静并照看好自己的事情,看到别人无法无天,他为自己可以过完全摆脱不正义和邪恶的行为而感到满意,并怀着崇高的希望,优雅而欢欣地抽身而退。”
 
商务印书馆曾经出过这本书的中译本,现在的这个版本是我的师弟李增刚重新翻译的。奥尔森是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很多人相信,如果不是英年早逝,他一定能拿诺贝尔经济学奖。《国家的兴衰》是奥尔森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他写得最为酣畅淋漓的一本书。在这本书里,他从利益集团的角度分析了国家兴衰的原因。一个国家承平日久,就会滋生出很多利益集团。这些利益集团只在意利益的再分配,而不愿意创造新的财富。他们在争夺财富的过程中,就像公牛闯进了瓷器店,不但会破坏很多财富,而且让大家都无法得到财富。寻求分立的利益集团多了,一个国家就会得上制度僵化症,经济增长就会停滞。
 
很多人看过根据这本小说改编的电影。同名电影曾经获得九项奥斯卡金像奖,是电影中的经典。小说写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在意大利一栋废弃的别墅里,四个身世奇特的伤心人:一位全身被烧焦,只能整天待在病床上的神秘病人;一位在英国军队里担任扫雷兵的印度人;一位曾经因偷窃技能高超而成为战争英雄的残疾士兵;还有一位在战争中失去父亲、情人与腹中孩子的女护士。本书附得书评写到:“这是一本关于绿洲的书,关于我们如何与这个世界上的宿敌们握手言和的书”。作者文笔优美,对细节的把握令人赞叹,节奏非常缓慢,静静地读下去,你会被深深地感动。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