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何帆、郑联盛、朱鹤
 
美元指数短期承压?
 
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2016年11月9日(北京时间),随着美国大选日益明朗,特朗普逐步显现领先优势并最终当选,全球金融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美元指数从当日09时09分的98.1074迅速下跌至13时17分左右的95.8832,又在四个多小时后小幅回升至97.35左右。美元兑日元当日最大跌幅为-3.76%,墨西哥比索更是暴跌13%。9日13时左右,纳斯达克指数期货和标准普尔指数期货均跌停。
 
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暴跌,反映出市场对特朗普政策的不可预期性表示担忧。特朗普缺乏扎实的执政经验,执政理念亦飘忽不定。此前,特朗普对美国金融体系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进行了激烈的批评,12月美联储面临是否加息的选择。未来的美元走势,是会听特朗普的,还是听美联储的?
 
10月份,由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以及失业率等数据的支撑,加上美联储政策基调有所“鹰派化”,美元指数走出了一个升值小高潮。10月底以来,由于希拉里邮件门事件再度发酵,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逐步扭转劣势。在这个过程中,美元指数开始小幅下行,11月4日美元指数跌破97至96.9。
 
近期美元指数可能会出现相对较大的波动性。受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可能会在不同币种、期限和资产品种之间重新选择,美元汇率的走势短期将更加不确定。
 
特朗普会影响联储决策?
 
特朗普一直对美联储此前的政策框架及政策调整持批评态度。此前,特朗普在与希拉里的电视辩论中,认为美联储比国务卿克林顿更具有政治色彩,并明确提出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利率维持在如此低位是一个政治决定,是为了创造虚假繁荣,粉饰奥巴马执政政绩。从特朗普抨击中国,要求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等言论来看,他可能希望借助美元贬值,提高出口竞争力。美联储并不买特朗普的账。美联储在9月份的议息会议中基于“经济因素而非政治因素”维持利率不变,被认为是针对特朗普的行为。
 
但是,特朗普当选对于美联储的政策框架可能不会带来重大的影响。一是美国总统干预美联储政策的先例很少,这是美联储政策体系独立性的重要体现以及保障。二是特朗普缺乏对美联储的实质干预手段。一方面,耶伦主席由奥巴马总统任命,任期到2018年2月。另一方面,虽美联储理事会目前有两个理事岗位空缺,但是,即使特朗普任命两位为自己效力的理事,也很难改变美联储理事会的议事传统和决策程序。三是特朗普针对美联储及耶伦主席的批评更多是出于选举的需要,在执政过程中,特朗普会面临财政政策的硬约束,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对其保障经济增长和就业促进是有帮助的。
 
美元指数决定更多依靠基本面
 
从未来的走势看,由于特朗普政策倾向于孤立主义、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不断带来冲击。美国经济会走向“内向型经济”,更加注重经济再平衡。从中长期来看,美元指数仍然将由经济基本面决定。
 
从汇率影响的政治时间看,美元应不会出现巨大的贬值。特朗普当选出乎市场预期,但是,其施政纲领尚未明晰,而且其竞选主张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变成政策尚待进一步观察。美国重大经济政策决策都具有既定程序,特朗普未来更多是适应现有体系而很难重建新的体系。 美国大选对汇率的冲击可能逐渐淡化。
 
从基本面来分析美元的汇率决定,美元指数仍有走强的动力。汇率的走势基本由利率、物价和竞争力等的相对变化而决定,利率变化决定短期走势,物价变化将由购买力平价来体现,竞争力则由生产效率的变化或者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贸易品与非贸易品两个部门劳动生产率的相对变化体现出来。
 
特朗普当选不会改变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趋势。一方面,美国经济整体相对向好,2016年9月份非农就业增加15.6万人,虽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仍然是较好的就业状况。即便是特朗普当选,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这将直接导致美元与欧元、英镑等的利差变化,形成对美元保持强势的利率平价支撑。另一方面,英国退欧以及欧洲银行业问题可能会演化为美元指数的进一步走强,特别是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的风险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
 
从中长期看,由于美国通货膨胀率的锚定水平较为稳定,加上未来1-2个季度原材料特别是原油价格可能保持相对稳定,美国和其他国家相比,其物价并不会面临通胀的风险。在长期看,由于美国技术创新及其与产业的结合更为紧密,不管是贸易部门还是非贸易部门,其生产效率相对于欧洲、英国等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但是,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也可能会对美联储带来新的麻烦。特朗普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的各项主张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可能最能见效。如果按照特朗普的计划,举债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可能导致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抬头,这可能会迫使美联储不得不提高加息节奏,并对美元的汇率带来新的冲击。
 
本文已发表于澎湃新闻。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