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多年以前,在一次江湖聚会上,一位女士说的一句话,给我年轻的心灵带来了一场暴击。她说:“我们女人天生就是要被宠爱的。” 

多年之后,我忽然想到,我的一些民营企业家朋友很可能也是同样的心态。他们会觉得,他们企业家天生就是要被尊重的。

 

02

我必须严正声明一下。女性确实是可爱的,每个女性都有其可爱之处。企业家确实也值得被尊重,没有实现成功的企业家一样值得被尊重。 

但是,你非要说出来,而且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那就变味儿了。 

我是个俗人。俗人爱说实话。实话就是,这世上并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你得对别人有用,别人才会爱你。这世上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尊重。你得学会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 

所以,我对我的民营企业家朋友说:“你得了解国家的政策,知道自己在中国经济中的位置才行。”

03

我的民营企业家朋友急了。这话他可不爱听。他说:“我为什么要了解国家的政策?我就是一个小老板,生产产品,把它们卖掉,我是合法赚钱,不偷不抢,也不贩毒,凭什么还要让我去关心国家大事?” 

你当然可以不关心,但这并不会对你有利。就像蚂蚁,辛辛苦苦地建了一个新的蚁穴。遗憾的是,建在了河床上。夜里山洪暴发,刚建好的蚁穴被冲得七零八落。你说,蚂蚁招谁惹谁了?它们不是全凭自己的勤劳建成的蚁穴?可是,一下子被冲坏了。那,要怪蚂蚁,还是要怪洪水?

 

04

这年头做企业不易。很多变化,想都想不到。从2018年开始,中美贸易战越打越激烈,谁也没想到。从2020年开始,新冠疫情越来越复杂,谁也没想到。俄乌战争一打,我不止一次听到民营企业家朋友叫苦连天。乌克兰商人订了货。中国企业把货生产出来了。一打仗,乌克兰商人说,我人都要跑了,还要什么货。得,货全压在仓库里了,垫的生产资金也血本无归了。 

可是,有一些变化看似突然,其实是有章可循的。这就是我曾经说过的,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高度确定性年代,也就是说,政策目标已经变得高度确定。政府想干什么,不想干什么,你能看得清清楚楚。

 

05

政府想干什么?说白了,就只有四个字:国强民富。 

什么是国强?就是不能让别人欺负中国,或者,如果谁敢欺负中国,也要让它很难受。什么叫民富?就是政府想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人民群众想要什么?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就是政府奋斗的目标。 

记住国强民富这四个字,民营企业就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你做的事情和国强有没有关系?你做的事情和民富有没有关系?你是一家专精特新的制造业企业,填上了空白,补上了短板,你的存在提高了中国企业、中国经济的安全感,那你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就能踏踏实实地赚钱。你响应了号召,投身乡村振兴,或者是想政府之所想,提前布局,做好了人民群众的养老服务,也是找准了自己的位置,社会会支持你,政府也会支持你,你也能踏踏实实地赚钱。

06

民营企业家朋友还经常抱怨“国进民退”。从表面上来看,确实对国有企业有很多政策倾斜,但以我多年做政策研究的经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政府并没有对所有权的歧视。 

这跟很多民营企业的感受不一样。为什么呢?原因在于,政府和民企之间的信息是不对称的,由此带来信任也是不对称的。政府不知道民企要干什么,民企不知道政府要干什么。国有企业呢?天生有一个优势,就是更了解政府的想法,更听话。

家里有几个孩子的父母肯定有过这种体会。孩子对父母的态度会影响到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听话的孩子能分到更多的糖,不听话的孩子只能挨巴掌。那不听话的孩子,父母是不是就不爱他了呢?不是的,毕竟还是有血脉联系的。民族国家和民族经济之间天然有着不可分割的纽带,谁离开了谁,都要吃亏,这是一个基本规律。 

给大家推荐香帅的一篇文章——《你若想飞,就要放下累赘|2022,国资国企改革最佳窗口期?》。她讲到了一个新的模式。国有企业如果做大做强,不是要去和民营企业抢生意,而是要做好“管资产”和“混合所有制”。这样做,既能加强国有企业对国计民生的控制,又能起到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引导。如果这个思路能够被推广,那意味着什么呢?那意味着国进民进。 

未来,将形成一种新的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互动和合作关系。国有和民营各有优势,各有分工。这是一种大胆而又明智的战略选择。从经济史的角度来看,资本从来都不是和国家完全分开的,而是要和国家合作。政府也必须意识到,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资本的支持,这不仅包括国有资本,也包括民营资本,还包括国际资本。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到最后就是对资本的竞争。

 

07

我的朋友刘润还讲过一句话。他说,现在,企业家确实都很痛苦,但要区分两种痛苦:一种是继续在赚钱,但赚得少了;另一种是确实做不下去了。两种痛苦是不一样的。前者需要的是适应新常态,后者是真的遇到了生死存亡的问题。问题是,说话声音大的往往是前者。

要说怨气,只要是在干事,谁没有点怨气呢?可是,发牢骚也不能挣钱,不是吗?那咱们还是要回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调。只要这个基调还在,政策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去适应这种变化就好了。这就像蚂蚁在建蚁穴之前,总要先勘探一下地形,才更靠谱。做人要通透,做企业一样要通透。 
 

当然,我的民营企业家朋友根本就没有被我说服,他还在愤愤不平。这说明我说服别人的本领太差了。我觉得自己很像那个紧紧抱着女朋友,不让她冲出去奋不顾身的见义勇为的男朋友。女朋友怪那个男生拦着她。旁观的看客也都在说风凉话。但置身在具体的情境中,什么是你能做的最好的选择? 

也有看得懂的。一位网友就是这么评价的:女朋友是最勇敢的女朋友,男朋友是最称职的男朋友。

(配图来源:摄图网)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