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身边有副业的人越来越多。根据Boss直聘的调查, “90后”中近五成的人有副业。斜杠青年跟传统的主业青年不一样,他们不满足于单一的职业模式,而是主副业兼营。

主业青年说,要坚持把一壶水烧开。斜杠青年说,没错,但这不妨碍在等水烧开的时候,先打一圈麻将。 

斜杠青年已经是一个全球现象了。OECD的兼职就业率统计显示,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的兼职就业率分别达到25.9%和25.6%。其他如德国、英国和日本的兼职就业率都超过了20%。美国的兼职雇员比例在2010年达到巅峰数值,为20.1%,最新的数据是17.4%。从趋势来看,2008年以后,兼职比例开始上升,全职比例开始下降。这说明,经济低迷催生了兼职现象。越是在经济困难时期,做副业越是一种潮流。 

主业像是债券,收益低,风险也低,副业更像股票,收益高,风险也高。主业像是农耕,收成比较稳定,副业更像打猎,有时打得到猎物,有时空手而归。对大多数斜杠青年来说,副业的收入都低于主业,所以,主业副业两手都要抓。

 

02

主业青年个个相似,斜杠青年各有各的不同。

一种斜杠青年是“地下党型”:主业和副业互相独立,很少交叉。比如,主业是警察,副业是瑜伽教练;主业是前台的小姐姐,副业是美妆博主;主业是程序员,副业是酒吧的DJ。

一种斜杠青年是“套娃型”:一个主业,套着其他的副业。比如,主业是建筑师,副业是家装设计师,或是到学校给学生上设计课的老师;主业是记者,副业是开通了个人的公众号和视频号的新媒体人;主业是软件工程师,副业是写工具小程序上传到APP Store的程序员。

一种斜杠青年是“左右开弓型”。比如,一位加拿大阿尔伯特省的园艺师,会把夏天的时间用来做园艺,冬天的时间用来写剧本。

无论是哪一种斜杠青年,都需要首先具备一种自我修养:你得有一技可以傍身。没有一技之长就想去做副业,顶多算是单次出卖劳动时间。做网络直播,要能说会道。写公号做短视频,要有好的表达能力。

 

03

主业青年也有一技傍身。比起主业青年,斜杠青年还必须具备第二种自我修养:能够在多份工作之间轻松切换。 

这是个难题。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卡尔·纽波特讲到,必须锻炼自己的深度工作能力。所谓的深度工作能力,是指能让你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地进行职业活动的能力。在互联网时代,能够掌握深度工作法的人越来越少,但深度工作法能够带来的收益却会越来越高。掌握深度工作能力的人才是未来的赢家。 

 

想要锻炼自己的深度工作能力,是不是就当不成斜杠青年了呢?
 

其实不然。纽波特介绍了四种不同的工作哲学。

• 隐居哲学。他们远离尘嚣,跟外界很少联系,只专注于自己的创造。

• 双峰哲学。这种工作哲学要求你将个人时间分成两块,一部分时间用来深度工作,另一部分时间到红尘中走走。

• 节奏哲学。这种工作哲学是把深度工作和肤浅工作的时间进行分配,用一种严格的日程安排固定下来。比如,每天清晨或是晚上,趁着自己头脑最清醒的时候完成深度工作。

• 新闻记者哲学。遵循这种工作哲学的人往往事务繁忙,但具有极强的自控力,可以随时在肤浅工作和深度工作之间切换,见缝插针地利用时间。

如果你的性格更习惯第一种工作哲学,那你并不适合做斜杠青年。但是其他三种工作哲学都能帮斜杠青年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比如说,双峰哲学就是埃隆·马斯克的工作风格。据说他是在不同的办公室里处理不同的事务的。节奏哲学更适合把不需要动脑子的肤浅工作当作副业。比如自驾通勤的上班族们当上了滴滴司机,顺路接个单,赚个油钱。新闻记者哲学更适合创业者,因为他们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处理大量不同的事务。

 

04

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哲学,还要再锻炼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你想当一名潇潇洒洒的斜杠青年,而不是焦头烂额的斜杠青年,对不?

你可以把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分为四类。再按照不同的处理方式完成这四类事务。这就是美国著名管理顾问史蒂芬·柯维介绍的“四象限”时间管理法。

哪四类事情呢?

I. 重要而急迫的事情。

II. 重要但不急迫的事情。

III. 急迫但不重要的事情。

IV. 不急迫也不重要的事情。

斜杠青年要学会:砍掉Ⅳ,简化Ⅲ,固化Ⅱ,强化Ⅰ。

砍掉Ⅳ。什么事情既不急迫,也不重要?其实就是你心里知道,做了之后会感到后悔的事情,比如刷抖音、打王者荣耀、看网络小说、追泡菜剧。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这些活动统统砍掉。砍掉这些活动,不仅仅是为了省出更多的时间,也是为了提高我们的意志力。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过,“哪怕是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让人变得强而有力。”

简化Ⅲ。这些事情虽然看似急迫,其实并不重要。你每天开的会、写的报告,十有八九都是这种事。把这些事情尽可能减少,你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怎么办呢?一是学会放权,能让别人做的事情就不要插手,二是尽可能地把这些事情标准化和流程化。现代工业社会的生产效率能够大幅度提高,靠的是什么?归根到底,就是把工序拆分,然后把每一道工序都尽可能标准化,最后再考虑整个流程的优化。

 

固化Ⅱ。这些事情虽然重要,但看似不急迫。学习新的技能、锻炼身体、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这些都是人生至关重要的事情,但又不在每天的工作清单里。你要学会每天专门为这些事情留出足够的时间,把这些事情固化到每天的日程安排中。曾任美国财政部长的保尔森讲过一句名言:“安排你的生活并不是你老板的责任。记住,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知道埋头傻干的人不会获得成功。”
 

强化Ⅰ。做好了前面几件准备工作,再集中精力和资源做好既重要又急迫的事情,你就会从容不迫了。

 

05

找到自己的工作哲学,善于运用四象限法管理时间,你会发现,其实做个斜杠青年,可能是一种蛮不错的选择,退可守,进可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配图来源:摄图网)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