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Part One

是留在北上广,还是回故乡?

这是个老问题了。“80后”就问过这个问题。如今,“90后”又一次问起这个问题。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先看一下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轨迹。

过去30多年,城市化是一个集聚的过程。在这个集聚的过程中,发生了两个现象。第一个现象是一线城市的崛起。北上广深,成了一代年轻人的圣地。这里有最优秀的人才、最热闹的生活、最精彩的机会。第二个现象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崛起。上海的周围有苏州、杭州、宁波、南京。广州和深圳的周围有珠海、佛山、东莞、汕头。两个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板块,自成一套经济生态系统。内陆地区呢?反而在这个过程中日益衰落。沿海地区能够坐上全球化的列车一骑绝尘,内陆地区却望尘莫及,于是,它们和沿海地区的差距日益扩大。

不过,一个新的变化悄然出现。 

一批内陆城市再度焕发生机。这个重新崛起的时间和全球化的退潮恰好重合。大约在2008年前后,一批内陆省会城市的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越来越有活力。成都,已经变成了一座几乎比上海还要时尚的城市了。郑州,野心勃勃地想成为长江以北第二大城市。合肥,居然敢于硬碰硬,从上海、杭州这样的城市争抢高科技企业。贵阳变成了中国的大数据中心。银川变成了中国互联网医疗的先行区。

在更偏僻的县城,也在出现一场静悄悄的革命。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城市的中心是商业综合体。培训班、健身房、旅行社、咖啡馆……城里有的,这里都有。医院、学校、剧场、公园,这些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都集中在县城里。哪里有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哪里就有人。大批农民离开了农村,但和过去不一样,他们没有去远方,而是搬到了镇上、县里。
 

#2

Part Two

不能只看印象,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

从2015年到2019年的人均收入的年均增速,排在前十的城市是哪些呢?珠海、邢台、惠州、六安、江门、安庆、合肥、襄阳、武汉和荆州。深圳排名21,在贵阳的后面。北京排名25,在湖州的后面。上海排名34,在菏泽的后面。

再来看看生活成本。我们来算一算房价收入比吧。2020年房价收入比最低的城市是鞍山、株洲、鄂尔多斯、延安、湖州、遵义、德阳、淄博、银川和岳阳。在这些城市,年轻人奋斗5到8年就能买一套房。而北上广深的房价收入比分别为30.8、30.7、20.7和48.1。也就是说,如果想买一套房,年轻人要奋斗30年以上。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什么?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更吃苦受罪,活得更累,却没有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3

Part Three

你会说,明白了,那我们就别留在大城市了,回家乡去吧。 

等一下,你再想想。留在北上广,还是回家乡?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有很多问题看似无解,那只是因为提问的方式错了。大多数两难选择,其实都有第三条道路。

在一线城市和小城市之间并不是只能二选一。你可以都选。你可以多一些人生的体验,该尝试的都尝试一下。

你要是真想去小城市就去吧,那里机会很多。不过,还是要给你个建议,即使是想在小城市过一种更自由自在的生活,你也应该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去趟大城市。大城市是每一个有志青年都要去打卡的地方。你不需要把大城市当作自己的终点和归宿,但要把它当作自己的平台。大城市有一个特点,它能够提供超越个人努力的更多的机会,你能见到更大的世面,遇见更有趣的人,接受更新潮的思想。 

既然大城市有这些优势,那为什么不建议所有的年轻人都留在大城市呢?

因为大城市还有另一个特点:它们会无情地绞杀很多人的才华和梦想。这里的竞争太激烈了,很难给每一个人提供足够多的关注。这就好比职场的发展,如果只去小企业,你永远也无法了解到行业的前沿,但一直待在大企业,你可能永远也得不到独当一面的机会。从大企业开始职业生涯,再到小企业提升自我,最终强大到自己创业,或是跳到大企业的更高职级,这是一条迂回的成才之路。

同样的道理,以后,先到大城市见世面,再到中小城市找机会,最终实现在大城市和小地方之间任意切换的“城市自由”,可能是更多年轻人选择的人生道路。

 

#4

Part Four

也有年轻朋友选择一直留在大城市。

经常有年轻朋友问我:你觉得我们一线城市的青年该做什么?这又是一个错误的提问方式。身在一线城市,并不代表着你的舞台就在一线城市。你的舞台是全中国,甚至是全球市场。如果只把舞台想象成自己所在的那个城市,你会既失去整个中国,又失去你的城市。

如果想做得更好,那你就应该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去了解一下边缘地区。你未必能完全深入地理解异乡人的生活。你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但是,去过和没去过,看过和没看过,会有本质的差别。

 

#5

Part Five

未来的中国,最稀缺的才能就是理解真实中国、基层中国的能力。 

要是你想从政,那么有基层工作的经历会是你最大的优势。能够了解民情民意,知道怎么跟百姓打交道,你才能找到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治理之道。

要是你想经商,也要到中国各地,尤其是看似偏僻的小城市走走。理解了这个真实的中国,基层的中国,你才能找到服务好亿万群众的商业模式。 

要是你想做学问,那更要记住,真实的中国不在教科书和学术论文里,而是在现场,在情境中,在关系里。你要深入到这种关系里,变成群众眼里的自己人,才能真正读懂中国。

 

(配图来源:摄图网)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