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 者 按
 
本周连载的内容为何帆老师于2021年5月16日在成都麓湖水上剧场举办《变量:本土时代的生存策略》新书签售会的线下主题分享——“经济大变局下,我们该怎样培养自己的孩子”。当代中国父母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鸡娃”“内卷”“新赛道”都是时代教育的映射。希望本周的内容能带给正处于焦虑中的父母一点启发或思考。
 
我们先来看一个现象,就是这一代父母特别焦虑,而且特别不服气,因为我们这一代父母在教育子女这件事情上真的很用心。
 
先从我们花的金钱来看,那可真不少!可以说,现在中国的奢侈品并不是宝马、奔驰轿车,更不是路易·威登的皮包,而是每个家庭的孩子。送他去上学、上各种补习班,那得花多少钱呀!另外,我们不仅花了钱,还要贴时间。你得送他去上补习班,然后还得把他接回来。最后,我们把自己的时间都搭进去了。我们有多少父母是因为教育孩子,把原来上学时学过的知识重新学了一遍,甚至把原来上学时没有学的知识又重新学了一遍?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大概也就是这样,对吧?
 
那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体会,最终收益没那么高,你会觉得很不服气,为什么培养出来的孩子好像和你想象中的不一样,既不是神童,也不是牛娃,但别人家的孩子却都比自己家的孩子争气。
 
就算我们培养出来一个别人眼里的学霸,其实我们的内心也是心虚的。因为我们原来觉得只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学霸,最后他就能考上一个好的中学、大学,我们对他的培养任务就算完成了,他就能有一个光明的前途了。
 
其实,你就算把你的孩子送到了美国的藤校,送到了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这样中国一流的大学,你的心里也没办法百分百肯定你的孩子一定会有光明的前途。
 
说句扎心的话,我们在座的有多少父母能够百分百肯定,我们的孩子长大以后一定会混得比我们好。既然如此,那就奇怪了,为什么我们这一代父母会如此焦虑?投入这么多,最后的结果还不像我们预期的那么好?
 
如果把时间线拉长,我告诉大家,其实在我们之前,没有一代父母像我们这代父母一样,这么教育的。想想我们小时候,尽管父母也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但好像没有像现在这么“鸡娃”。
 
那我还要再告诉你们,等你们的子女长大了之后,他也不会像你们教育他那样去教育他的孩子。因为这场教育的军备竞赛是没办法持续走下去的。
 
所以,现在我们看到了,之所以我们这一代父母会感到非常焦虑,是因为教育变成了一个军备竞赛。你为什么把孩子送到补习班去呢?就是因为你想让自己的孩子的考试名次比别人家的孩子的考试名次要更好靠前一些,最后能够有更高的概率考上好大学。
 
可是我们别忘了,学校的考试不是按照一个标准分来录取的。不是说你答了多少,及格了,我就录取你,而是按照排名次的原则。既然考试是按照排名次的原则,那所有的孩子都去上补习班的名次跟所有的孩子都不去上补习班的名次是一样的。到最后,我们把孩子的整个童年全部折腾进去了,我们把我们的中年全部折腾进去了,最后的结果还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
 
可是,你敢不把孩子送去补习班吗?你要是不把你的孩子送去补习班,别人家的孩子就会“趁虚而入”,就会考得比你们家的孩子的名次更高,那你们家的孩子就会被淘汰。
 
所以,这场教育变成了一个“囚徒困境”,变成了一场军备竞赛,而我们每一个父母到最后都深陷其中。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