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是投向2020变量池的一颗石子,将引发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生态系统的冲击与波澜。何帆教授认为,我们过去熟悉的东西没有了,过去拥有的红利没有了,但只要守住中国经济基本盘中教育、代沟、市场、全球供应链、技术创新这五大变量,中国经济发展就会拥有新的动力,在世界经济风云中驾势而行,扬帆起航。
 
01 演化算法的五个核心招式
 
2018年,何帆教授启动了一项长达30年的研究项目。每一年,他会用一本书,记录他实地调研的所见所感,记录中国从2019年到2049年这30年的变化。在无数次地亲身调研后,何帆教授发现在特定小趋势被选择并演化为大趋势的背后,隐含着中国经济的演化算法。这个过程的精髓可以概括为“试错”、“突变”、“适应”、“协作”与“混搭”五个核心招式,何帆教授重点分析了突变、适应、混搭这三种。
 
招式1:突变
 
为什么你觉得年轻人难管?
 
突变指的是中国的代际革命。从60后到80后,这是经历了高速经济增长的一代。这一代人的驱动力是“贫穷动力”。而90后和00后已经感受不到生存的压力,他们的驱动力是“嗨动力”。这种变化会带来一场代际革命。贫穷动力的燃点很低,很好掌握,但是嗨动力去哪里找呢?何帆教授认为,嗨动力的来源是自我表达与自我行动。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嗨动力”,何帆列举了饭圈的杨超越编程大赛。当代年轻人整天抱怨加班辛苦,不愿意996,却自愿熬夜通宵搞编程大赛,乐此不疲。何帆指出,在背后驱动这种行为的就是“嗨动力”,年轻人关心的不再是现实世界中的那些现实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忠于自己的感觉和内心。这种变化会带来一场代际革命。
 
招式2:适应
 
“苟且红利”要求有信仰的认真
 
适应指的是适应中国巨大的生产能力和巨大的消费潜力之间的断裂。何帆教授在很多中国城镇调研的结果发现,中国经济面临一个巨大的断裂带,一边是强大的生产能力,另一边是旺盛的消费能力,但这两边之间缺少一座桥梁,这种桥梁就是流通渠道。目前,流通渠道被商超和电商平台所占有。当流通被占有时,生产商受到挤压,生产商没办法和消费者对接起来。怎么样才能把这两者对接起来?何帆认为“苟且红利”可以解答这个问题,即如果你比别人更认真,就能得到更多。
 
苟且的反义词就是认真,只要比别人认真,一个人就会有更多机会。但是,实际上大多数人没有得到“苟且红利”。为什么?苟且的反义词不仅仅是认真那么简单,而是做到有信仰的认真。如何得到“苟且红利”?何帆谈了三点。首先,你是否相信你的消费者?是把消费者当成韭菜和流量?还是真的去理解他?其次,你是不是真的相信你自己?相信自己比别人做得更酷?最后,你是不是真的相信这个时代?你是不是相信最大的商机在中国这个市场上。要实现“苟且红利”,就是要比普通的认真更重视,要做有信仰的认真。
 
招式3:混搭
 
东西南北,技术革新来自四面八方
 
混搭指的是技术创新。何帆认为,我们看到的不是技术在一条线上单线的突破,而是四面八方汇聚过来的,可能有人觉得这种打法没有那么高端,但是,技术创新就是混搭,而中国人是最擅长混搭打法的。例如,技术创新的东路大军是体制内原本培养出的力量和体制外的优势结合起来,比如航天科技公司;西路大军是从国外引进技术;南派技术创新是用市场的力量去倒逼技术研发;北派的力量就是大学和科研院所的新发明、新的技术,然后到市场上应用。我国当前仍处于重大技术革命之间的高原期,而在当前阶段,技术进步的关键词依然是“混搭”。
 
02 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是什么?
 
什么是基本盘?何帆教授认为,基本盘是汇集了我们的传统优势、制度基础、资源禀赋,同时又能前瞻性地把握未来格局的一个集成系统,是中国经济的操作系统,更是一个复杂而又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如果这个基本盘还在成长,那中国经济就会继续成长;如果这个基本盘已经显出颓势,那中国经济就很可能会失去未来的增长前景”。一言以蔽之,基本盘,就是失去了之后还能拥有的东西。
 
何帆教授提出,通过演化算法去试错、突变、适应、协作和混搭,我们的教育会绝地逢生,我们的年轻人会登上历史舞台,我们庞大的生产能力和不断提高的消费能力会引爆商业创新,我们的企业会进一步地融入全球供应网络,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重新定义很多从别人那里学到的东西。这就是我们在失去了之后还能拥有的东西。
 
03 疫情考验各国基本盘:
 
大国拼忍耐力,小国寄希望于精准
 
新冠病毒如何影响经济?何帆介绍了影响经济的三个机制和三个阶段。供给、需求和预期是影响经济的三个机制,是相互混杂的。疫情影响将会经历三个阶段:中国国内需求冲击到中国国内供给冲击,再到全球经济冲击,这些都是对我国基本盘的考验。
 
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未来三个月将会是压力测试。疫情的影响程度取决于各国的政策应对。何帆指出,疫情发展初期,拼的都是各国基本盘。可以看到,每个国家初期防范疫情方法不一样,这是由各国基本盘决定的。大国拼的是忍耐力和广阔的腹地,小国只能寄希望于工作更加精准、居民更加理性。当疫情蔓延到全球,新的趋势会是各国防范做法越来越趋同。
 
长期看,疫情对我们会有什么影响?何帆指出,“疫情本身不会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但是疫情一定会带来一些变化。疫情很像是一场海浪,它会把已经存在的趋势推到更高的高度,然后发现退不来了。2003年非典之后,汽车、互联网产业被推向新的高度。未来三年,被推向新高度的,一定也是目前已经出现的趋势。”
 
那么,未来会出现哪些新变化?何帆提供了三个线索:本土时代会到来;宅家的生活会更加流行;社区一定会出现重建的趋势。
 
04 我们必须照顾自己的花园
 
在直播问答环节,针对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何帆指出服务业等受短期冲击明显,但是疫情过去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大家真正关心的是制造业受到的冲击。具体可以从三个维度分析:
 
1、企业所处上游还是下游
 
上游经历的供应链更短,那么疫情冲击就会更小,下游风险更大。
 
2、行业的劳动密集度程度
 
如果行业劳动密集程度更高,那么受到冲击会更高。
 
3、比拼大家的现金流
 
哪个行业积累的现金流更多,能够创造出来的现金流更加平稳,那么胜算也就更多些。
 
近两年,美国在加速制造业回归本土,新兴市场也在迅速发展。作为一次试金石,疫情也考验各国在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地位的稳定性。针对外界质疑的疫情对中国供应链地位的影响,何帆认为,经过调研发现,中国的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在提高。
 
新冠病毒是能够检验出真假的试金石。遇到这个病毒我们该怎么办?何帆教授引用法国作家伏尔泰《老实人》结尾的一句话:我们必须照顾自己的花园。我们的身体、家庭、社区是我们的花园。只有自己照顾好自己的花园,才能在遇到更多风险的时候度过风险,过得更好,更有意义。
 
(本文根据何帆教授直播课内容整理而成)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