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人在青春期时候形成的世界观往往会一直影响他。特朗普就是这样的人。在他看来,这个世界和60年前还是一模一样,所以他才会相信,贸易战是个好东西,而且美国一定能打赢。
 
60年前,国际贸易主要是产业间贸易。比如,欧洲生产汽车,美国也生产汽车。欧洲想把汽车卖到美国,美国想把汽车卖到欧洲。如果美国对来自欧洲的汽车加征关税,欧洲的车在美国就卖得更贵,于是,美国的消费者就会多买国产车,少买欧洲车,于是,美国汽车行业的就业机会就会增加。
 
当然,这只是一种最理想的结果。在现实中,外国车和国产车的质量会有差异,消费者不会只考虑价格问题。比如,20世纪70年代石油价格暴涨之后,省油的日本车在美国卖得很好。此外,如果美国对欧洲的汽车加征关税,欧洲也会如法炮制,最后两国都未必能够在贸易战中获益。
 
60年后,世界经济已经大不一样。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改变了国际分工的格局,现在的国际贸易是产业内贸易,也就是说,现在的生产方式不再是一条生产流水线完成所有的生产环节,而是把零部件的生产放在世界各地,最后,像拼积木一样把这些零部件组装起来。用经济学的术语来说,这就形成了一条供应链。生产的链条越来越长,这就使得国际贸易的机会越来越多。
 
这正是中国经济能够崛起的最重要的原因。假如全球贸易还是过去的产业间贸易,那么,留给中国参与国际分工的机会并不会很多。过去有个流行的说法是“中国用十亿条裤子换美国一架飞机”,这说的就是产业间贸易。随着国际分工格局的变化,产业间贸易变成了产业内贸易,而恰恰在这个时候,中国开始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于是,机缘巧合,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找到了越来越多的机会。任何一种产品,任何一种产业,都有其劳动力密集型的生产环节,中国就可以从这个环节切入,然后逐渐向两边扩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之间的贸易格局,是在过去25年左右的时间里,两国相互投资了近3000亿美元,共同构建起来的。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摧毁紧密相连的中美供应链呢?
 
根据美国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一项研究,从1990年到2015年,美国累计在中国投资2300亿美元,中国在美国累计投资640亿美元。美国在中国的投资集中于IT通讯行业、化学和材料行业、汽车配件等,中国在美国的投资集中于能源、房地产和娱乐媒体行业等。中美两国相互间的投资越多,供应链联系就越紧密,两国间的贸易额就越大。
 
为什么美国的企业要到中国投资呢?因为这里有更多赚钱的机会。一,中国的劳动力更便宜。美国制造业工人每月工资4000美元,中国工厂里的工人大约每月工资700美元。二,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美国的企业想要靠近这个市场。举例来说,中国已经成了智能手机、汽车飞机和服装的全球最大市场。三,在中国能够接近供应商。这已经成为吸引美国投资者的最重要的原因。中国已经形成了高度分工、高度专业化的生产网络,你需要的所有的零部件都能在这里很方便地配齐。你可以离开中国,但怎么把这么多供应商一起带走呢?
 
那么,如果特朗普下定决心要把企业搬回去呢?
 
高盛在2017年发布了一份题为《美国制造,还是中国制造》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谈到,如果想把生产手机的供应链搬回美国,至少需要花五年的时间,追加投资300-350亿美元,手机的制造成本会上升37%,零售价格至少上涨15%。如果想把生产服装的供应链搬回美国,至少需要花五到十年的时间,追加投资400-450亿美元,服装的制造成本会上升46%,零售价格至少上涨14%。
 
这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必然结果。美国钢铁业雇佣了15万工人,但钢铁的下游行业雇佣了数百万工人。每一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结果都是用更大的社会成本,让更多的人买单,只为了保护少数人的利益。
 
贸易保护主义从经济账来算从来都是不划算的,对此企业主们心知肚明。在8月份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的听证会上,将近80%的企业不赞同301调查的结论,在大约20%同意301调查结论的企业中,也只有5%赞成用加征关税的办法对付中国。
 
“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当然会有负面冲击,但就像台风中被刮断树枝的大树一样,只要中国经济的根基不动,对贸易战的风险就不必高估。
 
这是因为:特朗普没有贸易战的整体战略。即使有,他的团队也很难执行下去。即使执行,也会遇到强大的阻力。建立在供应链基础上的国际贸易和过去的国际贸易大不一样,想要推倒重来,再建一套供应链体系,会带来整个世界经济的混乱。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