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期是征集特色小镇精选留言第五期,烦请入选的读者朋友后台将您的联系信息发给我们,不久我们将会电话与您沟通,幸运的朋友可能会收到何老师亲自打来的电话哦~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推荐,本活动长期有效,快快跟我们分享您熟悉小镇的故事吧~
 
宋***:
我的家乡达州市达川区石桥镇,准确的说是这里是我母亲的娘家,当年因为我母亲大人受聘于娘家小学校做全席教师,带着我(刚满月)和我的父亲,以至于后来把我们全家的命运都贡献给了这片土地。 
母亲的脚印遍及石桥镇的周边,她的学生也是遍及石桥镇,她老人家在这里教书育人几十年献了青春献子孙,她汗水泪水血水都流淌在这片土地上,她和她的亲人大都埋葬在这里的土地上,当然不是包括我了,因为我暂时还没有去见阎王。 
1933年这里曾被张国焘领导的红四方军占领了几个月,红军在这里到处留下了红军的石刻标语,在一个石牌坊的正中还有几个大字“列宁主义街”因此这里就被称为中国红色第一街,前国防部长还为它专门题了字,前些年地方政府花了上亿的钱财来打造它,希望它能为旅游区供南来北往的人们参观游览,给当地人儿带来财运,可不知道是为什么,来这里参观者总是寥寥无几。 
这里曾有个有名气的人,世人都叫他“王大爷”,可惜他不在人间多年了,上世纪40年代,他被一个国民党的师长拉去枪杀了,他是当地的洪门老大,曾经带领他的手下与红军交过手,有好几位掩护大部队撤退的红军战士死在他们的枪下,王大爷的名气不仅仅是在大巴山区这一带显赫,就是在川北,甚至陕西的汉中市一带,下至湖北的汉口汉阳武昌,只要报上“王大爷”的名字,你做的生意便是畅通无阻。 据说,当年王大爷的名气不仅仅是他手里的枪杆子,主要是他在江湖中为人豪爽,仗义疏财,你要是有急事求助与他,他会慷慨解囊相助,更可惜的是,这样的人今天还是为数不多,我本人更是从来就没有看见过,有人说,那是及时雨宋公明,宋江是施耐庵小说里的虚构人物,真正的及时雨是我们石桥河街上的王大爷。他的故事流传于世有很多,我也曾亲耳听过他的干女儿讲过他的一句话,他说,他欠别人的情太多了,还不过来,只有死后变成一座大山,让那些债主们变成牛羊来山上吃草,这样子的话还有点心安理得,既告诉债主们来年收账的方式方法,还不忘挖苦债主们的愚蠢至极。 
我们这里把吃饭叫做“切饭”,把睡觉叫做“困觉”,把地方叫做“凼位”。 
你今天在那个凼位切饭困觉呢? 
我平生最喜欢的是东坡肘子,据说是我老乡苏轼所作,你如果来成都这边考察,我一定会亲手制作这道菜请你尝尝!   
 
燕***:
我的家乡是山东省青州市。古城城建格局完整,历史脉络清晰,是国内外罕见,至今保存完好、山水城一体的明清古城。走在青州古街会有强烈的历史感。
景区:1.云门山景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云门山上有明衡王朱厚矫庆寿时刻下的一个大"寿"字,高7.5米,宽3.7米,只"寿"字下部的一个"寸"字,就有2.3米高,人攀其上,足蹬"寸"钩,头顶不着那上边的一横,俗称"人无寸高"。2.井塘古村,井塘古村始建于明代景泰七年(1456年),依山而建,依托衡王府院落,形成了具有明代建筑风格又有西部山区居住特色的古建筑群,村内有保存完好的古石桥、古井、古庙、古石台等,是山东省内保存最好的一处明代古村落。
名吃:1.隆盛糕点,具有典型清真特色的传统糕点,其制作技艺的历史渊源可追溯到明代衡王府贡品糕点坊。2.柿饼,产于鲁中山区丘陵地带,历史悠久,营养丰富,质地柔软,霜厚而严,甜而不腻,口感极佳。用当地的优良品种-小萼子柿果加工制成,在国际市场上享有极高的声誉。
青州的方言土语很丰富,比如表示乱、胡来、胡闹,青州土话的表达方式有胡来来、胡闹腾、胡哒哒、胡愣根儿~~不用场合不同用法。
 
侯***:
何老师好。今天我来推荐家乡,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文峰镇。这里位于甘肃中部,是全国百强镇之一,长期以来被誉为陇上旱码头,以药材交易集散地而名扬天下。地方品牌,清吉洋芋集团,定西土豆很有名,但是清吉集团,把土产品做成了精品并推向全国各地。随着宝兰高铁和兰渝铁路的开通,这里短短五年的时间经历了从人口流动大镇到流动人口迅速减少的大变化。推荐一家餐饮店,陇峰酒家,在我们这里很受欢迎,同时经营多年,是一家名副其实的老字号。我们当地最有名的美食,陇西腊肉和陇西荞粉,还有烧鸡粉更是只有当地才有的美味,除了这个地方其他地方都没有的。家乡话推荐(阿门啦),意思是怎么了的意思。    
 
朱***:
回答第五个问题,我们许昌有一家商场,名字叫许昌胖东来商贸公司,主要是经营大型商场,和沃尔玛相似。胖东来集团在许昌开设的有生活广场、服饰量贩等大大小小十几家商场。我们当地人购物只认胖东来,胖东来在全国也很有名,号称商业中的“海底捞”,全国各地都来学习,也有学者专门研究,相关研究百度都可以查到。胖东来贴心为顾客服务,讲一个小故事吧:很多年以前我去北京游玩,到商场购物后收银员妥妥收完款后把收款单给我后不理我啦,我一直看着她,迷糊了半天才明白,原来需要自己把购买的东西装起来!倒不是我必须要求收银员帮我装,而是在我们当地胖东来收银员边收款边装好了,走到电梯口一定会有员工帮你主动掂东西,更别提随意退货,下雨打伞等等这些小事了。所以外地商场购物体验与胖东来商场来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具体胖东来的服务特点,何帆老师可以百度了解一下,服务体验就需要邀请何帆老师来许昌亲自体验一下是不是商业的“海底捞”。    
 
隋***:
2. 你的家乡最大的特色、最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什么? 
黄金。招远市是全国最大的黄金出产地,开采历史可追溯到宋朝,最早主持官方开采黄金的是宋朝的潘美。当地建有黄金博物馆,可以乘坐矿车进金矿开采井中进行体验,晚上在罗山脚下欣赏大型依山而设的实景演出,让您对黄金文化有个彻底了解。 
3. 你的家乡有哪些地方品牌?有哪些品牌在你们家乡小有名气,但在你上学、工作的地方却很少有人知道? 
龙口粉丝。龙口粉丝不在龙口市而在招远市,历史上由于招远的粉丝通过龙口港出口海外,从而得名“龙口粉丝”,因此龙口粉丝称为一个泛品牌。 
4. 请你帮我推荐一个有意思的熟人。请你告诉我,为什么我们应该去找ta?Ta有什么故事? 
推荐我的同学给您。首先他很热情,每年正月初三都会召集分散在全国各地回家过年的同学聚会,您只要去,他一定会热情接待。其次他对当地的风土人情了如指掌。同时因为他是个中层领导,连下通上,您要想找个什么人尽管找他,甚至可以带您去泡个温泉(对联一副:招远 招 远方客,温泉 温 泉中客) 
5. 请你帮我推荐一个商店。这个商店可大可小,只要是当地人最常去的商店就行。 
我离开家乡25年,无法准确回答这个问题。您可以问我同学,他可以给您满意的答案。 
6. 请你帮我推荐一道菜。你的家乡最地道的菜是什么?哪些菜能勾起你对家乡的怀念? 
最地道的菜是“羊汤”,尤其是喝羊汤吃面鱼总能勾起我对家乡的怀念。其中的味道只能由你自己体验。 
7. 请你讲一句家乡话。你的家乡话,有哪些有意思的表达? 
招远方言一大筐:有一种厕所叫毛楼,有一种枕头叫豆阵,有一种赞美叫版赠,有一种花生叫做常果,有一种角落叫夹箍,有一种蚂蚁叫几洋,有一种壁虎叫血虎,有一种毛毛虫叫粗立毛,有一种蚯蚓叫曲心,有一种青蛙叫蚧巴,有一种鸟叫家雀儿,有一种棉鞋叫棉克喽,有一种手套叫手巴正,有一种痒叫刺挠,一种姑娘叫小闺宁,有一种男孩叫小小似,有一种凑合叫截就,有一种工具叫家把四,有一种非常叫几好,有一种动作叫顾拥,有一种讨厌叫格应,有一种满意叫对心思,有一种簸箕叫挫子,有一种考虑叫寻思,有一种批评叫花抄,有一种舍得叫噶拾,有一种昨天叫耶来,有一种前天叫彻耶儿,有一种大前天叫大彻耶,有一种厌倦叫草鸡,有一种不愿意叫打醋,有一种膝盖叫拨啦盖,有一种饺子叫箍扎,有一种修理叫咋箍,有种饿了叫饥困,有一种自讨没趣叫主贱,有一种跳蚤叫格造,有一种肥皂叫胰子,有一种甜叫西甜,有一种苦叫勒苦,有一种酸叫焦三,有一种涩叫巴涩,有一种咸叫齁咸,有一种辣叫斯辣,有一种黑叫墨河,有一种黄叫角黄,有一种红叫通红,有一种绿叫血绿,有一种白叫乔白,有一种青叫曾青,有一种紫叫血紫,有一种硬叫钢硬,有一种好看叫匆俊。
 
黄***:
我的家乡在福州。最大的特色是作为省会实在没有存在感知名度总是被厦门比下去(⌒▽⌒)……哈哈玩笑~福州最值得关注的地方个人感觉就是近年来一直在快速地生长,周边的地区不断被纳入到城市圈中来。 
推荐见的人嘛~强烈推荐我们家妹子~她是本地知名企业家的女儿,高中时候移民去了加拿大,大学毕业后开始研究各种中国传统文化产品,并创立了自己的茶道艺术,向世界各国的朋友展现着中华文明之美。而在这其中有无数的故事非常值得展开~有机会一定要体验一下茶道会~两泡茶4个小时的时间,而且茶中不语,而让人沉浸其中~一定一定要体验一下~ 
菜嘛~大菜佛跳墙小菜荔枝肉~但是最能勾起我怀念的还是海蛎饼~ 
至于方言嘛~还是要当场听才有味道~ 
ps:何帆老师要来可全程陪同~~~~~还可以住我家~~~~非常欢迎~~~~
 
W***:
回答第二个问题。我的家乡最大的特色有以下几个;作为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我的家乡有很多属于古时代的文化遗产,有火焰山,交河古城等旅游景点;饭菜和水果都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吃了才知道自己之前浪费了多少食欲;吐鲁番有全国水平面最低的盆地,夏天白天地表温度可达90摄氏度左右,“热”也是我家乡夏天的特色之一。    
 
何***:
2.最大的特色:川南小煤都;天下谁人不识筠(jun),筠商遍布天下,在浙江的绍兴的柯桥县城,就有“小筠连”的称号;全国少有的公交车免费的地方,曾经上过新闻联播 
团林苗族乡:后沟水库;苦丁茶之乡 
6.筠连水粉,烧腊 
7.雄起!不要孬!意思:加油
 
王***:
1.最大的特色:红色旅游胜地,新中国成立前最后一个革命根据地西柏坡。最值2.得关注的地方:经济转型,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
3.地方品牌:最大的企业敬业集团。
4.推荐一个商店:宝联商城,村里的人去城里,这是必须去的地方,便宜。
5.一道菜:缸炉烧饼炒鸡蛋。
6.闹门儿里?翻译:干什么呢?语气不同,表达的意思不同。最常用的一个词:占。翻译:行。    
 
王***:
1.我的家乡在广西省百色市西林县八达镇!  
2.我的家乡是青山绿水,无工业污染,不通高速公路!并且是近代史“马赖事件”“西林教案”的发生地! 
3.我的家彡享有“砂糖橘之乡”,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还有比较优质的火姜茶! 
4.我也不知道推荐谁! 
5.西林麻鸭粉店! 
6.清煮的不放油盐的黄豆粉酸菜豆粉脑! 
7壮家话姑麦盟就是我爱你!    
 
2019年6月3日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