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家乡,从乡村来到城市,从小城市来到大城市。曾经, “逃离北上广”成为年度最热门的网络话题之一;然而,不久之后,“逃回北上广“再次成为网络热词。有人说,最好的青春献给了身后这座辉煌的都市,也有人说,最好的青春献给了房贷、车贷。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坚守或离开的理由。何帆教授从城市经济学的角度,为我们解读,那些可能不太被关注,却密切影响着我们选择和生活的城市秘密。

01

人,天生是城邦的动物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人是城邦的动物。他认为人就应该住在熙熙攘攘、百业俱兴的城市,那些能够长久地脱离城邦的,“要么是神,要么是野兽”。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他既不像神一样完美,也不像动物一样无序。人是具有一定理性的动物,只有把理性发挥得好的人才是具有德行的人。在城邦中,人与之间才能更多的建立基于追求德行和美好生活的联结。

用亚里士多德的观点看待我们今天的生活,城市里无穷的机会和丰富的资源,的确能够更容易实现个人的价值和圆满。连《疯狂动物城》里的兔子朱迪,也是从乡下来到城市,经过不懈努力顺利从警察学校毕业,成为史上第一任兔子警官,实现自己从小让世界更美好的梦想呢。 

02

为什么硅谷只会诞生在城市

哈佛大学教授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一书中提到,只有城市才能够催生创新。不同人群聚集在城市,不同的知识互相碰撞了之后,产生新思想的概率会更高,所以像印度的班加罗尔、美国的硅谷,都是在城市群中出现的创新的中心。

03

坚守城市才能采菊东篱

格莱泽教授还提出一个新颖的观点,城市比农村更能够节约资源和能源。城市的集中居住,对大自然的干扰和破坏是最小的。

 

无有独偶,房地产大亨冯仑,曾经提出一个创想,要搞一个空中城市。设想一下,一个城市有88层,住在68层,上班在58层,幼儿园在16层,底下几层都是商铺,可以买东西、吃饭、看电影等等,基本上不用离开这个城市就可以生活的很好。不用买车、不用坐车,没有废气排放,用集约型的居住方式保护了环境。

似乎,只有我们留在城市,才更有可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然而,现实生活中,雾霾笼罩下的城市,我们常常连十米外东西都看不清。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了呢?

04

法律不知道的事,狗知道

城市里自由的空气,多样化的机会,吸引着一批人从农村来到城市,靠着微薄收入支撑生活。他们往往与同乡聚集居住在“城中村“,房租便宜,互帮互助,可以把省下来的钱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比如自我技能培训、子女教育等。

中国“城中村”最大的好处,就是社区房屋和交通建设的都非常好,而且通水、电,但也存在着很多不方便,比如公共厕所。城市收水费、收电费很容易,但公厕收费却很难市场化管理。由于收费难,一些部门就忽略对这些城市里面的相对贫穷的外来人口提供公共服务。

 

我们不能去代替这些穷人去做决策,鸟以为把鱼举在天上是一个善举,其实对鱼来说这是一个灾难。那么如何给他们提供适合的服务呢?其实,不能完全靠法律。

何帆老师讲到一个有趣的故事,在印度尼西亚的农村,稻田犬牙交错,看不出各家稻田的边界在哪里,然而你从一家稻田走到另一家时,这家的狗就会叫。法律不知道的事情,狗知道。如果为政者真想帮助来这个城市打拼的穷人,需要这样的虚心,把心沉下来,有必要的时候像狗学习。

 

注:本文已发表于即刻视频JKvideo(ID:jikeshipinvideo),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