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山智子是著名汉学家孔飞力的学生。这本书从中国的银本位制讲起,独特的银本位制使中国经济处于相对自由放任而又通货膨胀的趋势,进一步导致汇率相对贬值。这使得江南的民族工业在20世纪20至30年代期间出现了难得的繁荣景象。在30年代初的世界经济大萧条中,中国经济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弱。但随着白银价格的提高,中国经济急转直下,甚至出现了1934-1935年上海的金融恐慌,而这又引起了中国的货币制度改革,对中国经济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杰弗里·萨克斯一直致力于全球范围内的减贫工作。他一向野心勃勃,认为只要全球各国齐心协力,就有足够的实力消灭贫困。在这本书里,萨克斯讲到了他参与玻利维亚、俄罗斯休克疗法的经验;也讲到了中国、印度、非洲等地区的经济发展;最后讲到了关于结束贫困的国际合作。书中虽然没有萨克斯提出的非常可行的解决方案,但此书对于研究减贫提供了非常宽广的国际视野。
 
这是一本哲学科普读物,本文的写作方法比较新颖。书里的主角是一个小男孩,他在现实中和父母讨论:在睡梦中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有一个很有智慧的老人,成了他的哲学启蒙人。书里探讨了科学、认知、人性、宗教、甚至包括经济、社会伦理等各个方面,值得推荐。
 
这本书是讲两性的科普读物。书里的很多观点集聚颠覆性,和《金赛性学报告》、《海蒂性学报告》不同,作者更多的借鉴了较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并从人类演进的角度分别探索了男女两性的各种繁衍策略。这本书的写法也很有趣,每一章先讲故事,再从生物学的观点予以解读。故事讲的很生动,甚至可以当小说看。生物学的解释也经常有出人意料、令人不得不深思的观点。
 
本周最后推荐的一本书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写的童话书——《小王子》。这本书可以从三个层面看:如果给小朋友读,这本书就是一个讲童真的书,孩子的视野和成人的视野不一样,《小王子》带来了没有受到污染的孩子的视野;另一个角度是从成年人的角度看,《小王子》从某种程度上是圣·埃克苏佩里的自传,书中的玫瑰花、小狐狸其实在现实中都有映射;最后一个角度要看时代背景,圣·埃克苏佩里是一个非常爱国的法国飞行员,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不顾自己年龄已高,执意要参加法国盟军的飞行,最后飞机失事。战争的背景给这本童话书抹上了一层浓浓的阴郁、悲壮色彩。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