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威廉·戈兹曼是美国耶鲁大学金融与管理学教授,陈志武教授的同事。此书将千年历史演变融为一炉,并以金融为主线,详细描述了货币、债务、银行、金融市场的演化。金融的发展需要很多文明要件,如文字、纸张等;同时,金融的发展又会影响到整个历史的演变。在国家兴衰、文明播迁的过程中,随处都能看到金融的身影。
 
作者在金融界工作,思路相对更为开拓。传统教科书上关于货币和金融的起源,多主观臆想。货币和金融的起源不仅事涉经济史,而且对历史的不同看法会影响经济思想。此书写得不够严谨,但却能勾起人的好奇心。货币是虚幻的,其本质就是信心。如何维护人们对货币和整个金融体系的信心,是金融遇到的最重要的挑战。
 
这本书不是为了告诉读者如何通过投资发家致富,而是从长时段的角度审视投资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投资如何从上流社会的特权变成大众的工具。最早的投资是购买地产,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附于贸易与实业,普通人也需要借助保险等金融工具防范潜在的风险。此书也是金融界人士写的,但少了许多方巾气。
 
我们现在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多,全球化、城市化、老龄化、科技进步,都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风险。金融本身可能是危机的起因,就如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一样,但金融本身不过是一种工具而已。如果善于创造,我们就能找到很多办法,譬如借助大数据和金融创新,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希勒教授提到,可以根据人们的收入状况,灵活调整债务安排;可以根据人口变化,决定每一代人公平的社会保障负担;甚至可以在国与国之间签订合同,对冲未来可能预想不到的风险。
 
香帅是一个传奇,她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最受欢迎的年轻教授之一,但气质形象却与人们心目中古板、冬烘的教授大不一样。此书汇集了香帅最精彩的文字,比如一篇极简的香港金融史,情理兼容,满是浓郁的人文情怀。她对“三一出海”、“万科宝能之争”都有入木三分的分析。学不学金融不重要,读一本有趣的书才重要,所以我推荐《金钱永不眠》。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