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6月17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下称“中心”)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金融支持”研讨会。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推进“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司长翟东升,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曹莉,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谈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等来自国家部委和学界的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就充分发挥金融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以及智库的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1 对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的定位与期望
海闻院长在研讨会上致辞。他指出,北大汇丰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的定位是新型、高端、国际的智库。
 
新型是指既独立又开放,能够同时将北京和深圳、中央和地方相结合,这是与现有智库相比的一大特点。
 
高端是指要研究最重要的问题,从更高的战略层面做长远的谋划。
 
国际,一方面是指研究的问题本身是国际问题;另一方面是指要具有国际的视野,站在国际的大背景而不仅仅是中国的背景下;还有一方面是指将来要成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
 
海闻院长还提出对中心的四点期望:一要做深入的政策研究;二要对经济学的理论作贡献;三要引导舆论;四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服务。
 
2 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的四个研究领域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何帆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四个研究领域。
 
在区域研究和海洋经济方面,他指出,海洋经济研究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国际上针对如何打造可持续的“蓝色经济”已有很多研究,但“中心”可以做出自己的特色。
 
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方面,“中心”将来会开发案例库,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在全球宏观经济方面,“中心”会继续跟踪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同时会推出东南亚的宏观和金融经济报告。何帆主任指出,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就已经形成了东南亚的智库网络,当时主要关注的是贸易和货币金融的多边合作,但之后联系逐渐减弱。 “一带一路”能够提供一个把大家团结在一起的新契机。
 
最后,在国际战略方面,“中心”将侧重于国际政治的热点问题,希望在最敏感的领域找到最不敏感的话题作为突破点。
 
3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三年多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成效巨大,概括为三点:
 
第一,基本完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顶层设计,搭建起了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使之成为新时期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旗帜。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同,正在成为国际合作的平台。这两个方面是长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必要条件。
 
第三,启动推进了一批大项目,正在发挥示范作用,国内的企业、国外的政府和民众实实在在地从中获益。
 
总的来说,“一带一路”开局良好,但今后我们仍然会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外部环境,“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和相对均衡稳定的大国关系需要努力维护。另外,在大规模快速增强的对外合作中,需要调整机制和思想观念,对外投资应该有选择、有层次、有节奏,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还应提高风险意识并增加防范措施。
 
三年多的实践过程也是对“一带一路”倡议认识不断深化和丰富的过程。最初提出的是“五通”建设,去年习主席在重要外交场合提出,要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智力丝绸之路。今年5月份的高峰论坛又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更加明确地向世界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重视经贸合作,也同样重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人文交流和生态环境建设。此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突飞猛进,这给“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跨境电商、跨境铁路运输的蓬勃发展,以及新海运线路的开辟,正在改变我国的贸易结构。三年多的实践,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它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情,社会各界都有参与的空间和机会。“一带一路”建设不是我们的家务事,其根基在国内,主战场在国外。共建“一带一路”是国际大合唱,中国要当好领唱,各个声部都要参与进来。
 
金融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要素。但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五通”建设的一个短板。与企业的现实需求相比,与欧美日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金融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规模不断扩张,对融资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国金融系统恐怕难以满足当前的需求。这就需要运用创新国际化的合作方式,有意识地联合发达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金融合作中来。
 
在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一个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还是人民币国际化水平较低的现实问题。我国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与我国的国际地位和经济规模很不相称。“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假设人民币像美元一样坚挺,那么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融资渠道就会更多,融资和生产交易成本也会大幅度下降。因此,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刻不容缓。
 
4 亚投行要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做大做强 期待与海上丝路研究中心开展合作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是同一性质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去年,亚投行做了9个贷款项目,以联合融资方式为主,9个项目里有8个是跟世行、亚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合作的。这其中有两个原因:其一,由于亚投行刚刚成立,人员不足,能力尚未成熟,同时缺乏充足的项目库;其二,基础设施项目通常资金需求大,回收周期长、收益较低,加上借款国政策的风险性,商业机构不愿意独自为这样的项目提供融资。而这两点都可以通过联合开发来补足。
 
联合融资的方式是世界银行在上个世纪开始使用的一种做法,目的是动员商业银行参与成员国基础设施的建设。多边开发机构的参与能够降低项目违约的风险,所以商业银行愿意跟进,动员私人资本是国际机构的一个优势或者说存在的理由之一。目前亚投行在探索的是如何与国际机构更多地联合起来动员私人资本,以及在融资方式上如何减少对主权担保的依赖,这不仅可以为借款国提供项目的资金支持,而且可以提高这些国家的融资能力。亚投行需要学习借鉴国内有效的做法,同时把国际上的好做法融会贯通起来。
 
虽然亚投行跟“一带一路”倡议基本是同时提出来的,去年的九个项目也全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亚投行不只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肯定的是,亚投行要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做大做强。中国对海外的援助有时候不接地气,经常面临做了事情但得不到认可的局面,这是需要智库提供建议的地方。
 
我对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的期待是,在学术研究的同时将自身定位为一个咨询机构,注重“产学研”的结合,并借鉴外交部的“二轨”机制。我所期待的是在深入了解问题的基础上给出有的放矢的政策建议,能够指导我们下一步的业务发展。可以是一个长远发展的指导,也可以是针对一件很具体的事情给出解决方案。十分期待亚投行未来能与海上丝路研究中心开展合作。
 
 
注:海上丝路研究中心根据录音整理,已经过嘉宾确认。会议简报发表于北大汇丰海上丝路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微信ID:phbs-rims),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