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互联网平台公司有了新提法。会议公报里写道:“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于是,大家又开始关注互联网平台,甚至有人开始琢磨互联网平台是不是要迎来第二春。

其实到了今天,互联网平台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早的时候,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把自己定义为科技创新公司。但是,当这些公司成功建立起超大平台后,它的性质自然就会改变。

现在这些公司是什么?本质上都是提供基础设施的公司。如果你正在考虑要不要去这些互联网平台公司发展,其实你是在考虑,要不要去一家未来的电力公司或者未来的自来水公司。

这么说吧,伟大的技术革命有着相同的宿命,那就是变成基础设施。这会带来整个生态系统的变化,会出现一些新的物种。我之前跟大家分享对2023年展望的时候,给出的关键词是“周期频繁”。今天讲新机会,再给大家一个关键词——“细分市场”。

咱们还是回到生物学领域。我感觉今后很难再出现那种超级物种,就是像海洋里的鲨鱼那种超级物种。鲨鱼是很特殊的存在。它一出现,就牢牢占据着整个生存链条的顶端,并持续到现在。也就是说,它基本上没有升级过。我们知道,更早之前,还有像恐龙那样更变态的超级物种。

咱们先想一下,什么时候会出现超级物种呢?应该是整个生存环境特别好的时候。气候温暖潮湿,食源丰富。但问题是,一旦气候出现了重大变化,超级物种可能会最先消失。

超级物种消失之后,什么出现了?很多小物种出现了。后来出现的小物种,其实就是今天讲的细分市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做大做强往往是你最好的策略。但在经济相对低迷的时候,寻找细分市场就成了你的最佳策略。

这个策略在制造业领域的具体含义已经很明确了,那就是“独立自主+专精特新”。制造业有各种各样的供应链,如果你想把某一条供应链的所有环节都拿下,是非常难的。但是,你可以把这些供应链梳理出来,看看每条供应链里有哪些环节可能存在空白。这些空白在过去很容易被忽略,因为过去你是在全球范围跟其他企业竞争,全球化的趋势能够掩盖很多环节的脆弱性。而现在我们看到全球供应链岛链化的倾向越来越明显,中国就非常需要有自己的一块岛链。这时候,谁能把中国岛链里缺失的环节补上,谁就一定能活得不错。

服务业里也有很多这样的细分市场。现在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其中很多是主要为年轻人服务的。

一次,我跟几个做音乐的朋友聊天,我问了一个特别暴露年龄的问题。我说我好久没有听流行音乐了,请问现在最流行的歌是啥?几个音乐人面面相觑。其中有位性格比较直率的朋友告诉我,何老师你这个问题本身就错了,现在没有一首歌叫流行歌曲。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都是各玩儿各的。有喜欢重金属的,有喜欢摇滚的,有喜欢民谣的。而这些里还有各种细分领域,有拿方言唱的民谣,有那种唱诗和远方的民谣。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如果一个歌手破圈了,变得特别出名,原来那些死忠粉可能会突然就不认可你了。

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现在的年轻人跟我们年轻的时候很不一样。我们这一代人很愿意找共鸣,很容易受到周围人的影响。一代人看的都是同一本书,一代人听的都是同一首歌,一代人看的都是同一部电影,一代人都买一样的鞋和一样的包。

而现在的年轻人特别强调多元化。他希望能跟多数人区别开来,只在小圈子里找共鸣。所有的这些小圈子都可能是未来的细分市场。这些细分市场可能没那么大,但是它足够让你活下来,而且能够活得比较体面。

所以,各位富有企业家精神的朋友,请一定要按捺住自己心中那种一定要做大做强的欲望。面对新的环境,你得学会调整原来的思维模式。中国人有一个普遍的梦想:我要自己当老板,不愿意给别人打工。

很多人接下来就会想,我能不能努力一下,进化成一个独角兽?之前你可能有很不错的机会去进化成独角兽,但从今往后,进化成独角兽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你得抓紧找到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在这个细分市场里活出精彩,活成第一名,这里蕴含的机会是无穷无尽的。

 

话题:



0

推荐

何帆

何帆

738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1971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其他学术和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顾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政治经济学。

文章